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探寻新化县科头乡产业振兴的蝶变之路

2022-06-06 22:51: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刘明 邹雄枫 曾国军)新化县科头乡坚持党建引领、规划优先,依托区域优势、因地制宜,突出龙头带动、创新创业,奋力拓宽产业发展的阳光大道,书写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

科头乡位于新化县南部,紧邻县城,交通便利,娄怀高速、沪昆高铁纵贯全乡,省道S312、S217、县道X54贯穿全境,总面积65.3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6万。

科头乡特色农庄“古树山庄”

科头乡网红农家乐“汝溪别院”

“十三五”以来,科头乡特色种养产业发展加速,一二三产及休闲农旅深度融合,桑葚、蓝莓、无花果、桃李、葡萄等特色水果四季飘香,特色农庄、网红农家乐等休闲经济亮点纷呈,全县城郊“后花园”呼之欲出,成功实现从信访维稳重点乡镇向平安乡镇、烟花鞭炮之乡向特色水果之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乡的转型与蝶变。

党建引领,与时俱进理念新

乡村振兴,关键看党。科头乡党委大力提高党建引领农村工作的能力,大笔书写产业发展,让党旗在乡村振兴的广袤田野上高高飘扬。

科头乡党委始终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旗帜鲜明抓主责担主业,以党建统领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等全局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精气神,坚持“集群智、汇群力”,不断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结合自身区位优势,确定了打造“特色水果之乡”、“休闲农旅之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乡”的总体思路。

科头乡汝溪水上乐园游人如织

游客在汝溪村桑椹种植基地采摘桑椹

全乡上下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根据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坚持“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充分激发内生动力。目前,全乡引入和培育了汝溪水上乐园、东景山庄、丽云山庄、湖南鑫泰生态农业、梅山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国梁米业、红鹏生态、万兴蓉园和“辉妹子”蒿草粑等一批重点农业企业,累计引资规模超3亿元。

全乡现有各类合作经济组织200余家,其中省级产业扶贫合作社2家,市级龙头企业8家,家庭农场22家。种植特色水果2万余亩,年加工水酒1200吨、茶籽油1000吨,菜籽油200吨,山胡椒油10吨,果酒、果品、果干等深加工农产品供不应求,初步形成了“一带三园”(沿汝溪河休闲农旅经济带、特色水果种植园、生态养殖示范园、果酒果品加工园)的发展格局,成为全省第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乡镇”。

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山下村国梁米业

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桃林园酒业生产车间生产加工车间

长远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

研精覃思,谋而后动。科头乡集采众意,兼听并蓄,因地制宜,精准规划,在确定了打造“特色水果之乡”、“休闲农旅之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乡”的总体思路后,制定了《心动汝溪·实在科头》的农业产业强镇规划方案。方案明确以汝溪村为核心,辐射周边的发展目标、发展步骤和发展路线,对全乡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优势、劣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文辉(右四)在科头乡汝溪村调研产业发展

娄底市委党校中青班在科头乡调研生态修复与基层治理工作

娄底市委党校中青班在科头乡调研生态修复与基层治理工作

乡党委书记邹志斌表示:《心动汝溪·实在科头》的农业产业强镇规划方案的出台,为科头今后特色产业的振兴提供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乡党委将以此方案出台为契机,以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精神,不断绘就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科头乡不仅出台了农业产业强镇规划方案,还以村为单位制定了整体国土空间规划。在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驻村帮扶的山下村,“秀美屋场”建设场地热火朝天。

放眼望去,村里好一派“山下六七里、山前八九家”的生机盎然景象,翠绿的双季稻在微风中徐徐飘动,公路两旁的竹篱笆整齐排列,山顶的猕猴桃让人垂涎欲滴……

山下村支部书记刘怡俊表示:“近年来山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得益于驻村帮扶单位“中机国际”为村里制定了详细的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村里正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按照产业规划要求,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建设”。

山下村村民出义务工建设“秀美屋场”

山下村高山猕猴桃基地

据悉,该村出台了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详细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得到有效实施。目前村里环境卫生评比、义务工筹集、“娄底红”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村规民约的章程已升华为全体村民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村集体经济从原来的负债几十万元到现在年收入稳定在十万元以上。山下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阳战锋表示:“有了详细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有效实施的村规民约,山下村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招凤引凰,龙头带动百业旺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龙头企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在乡村产业振兴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几年,科头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招商引资、高效服务,引入了汝溪水上乐园、东景山庄、鑫泰农业、国梁米业、梅山农产品和等一大批优质龙头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带动示范效应。

科头乡石章村东景山庄特色蒙古包

站在石章村东景山庄最高处,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蒙古包内饭菜飘香、团建场地欢声笑语、篝火晚会歌声悠扬、烧烤长龙散发着浓浓的乡愁烟火气。

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的煤矸石砖厂,石层暴露,土壤流失严重,绿化种植困难,是全乡生态治理的“心头病”。

2019年,科头乡党委、政府按照既定的农旅融合总体思路,决定大胆引入资本,合理开发利用东景山,身体力行为东景山的建设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长期在外经商的石章村村民袁湘辉在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决定回乡投资,目前一个总投资超3000万元,集餐饮、休闲、娱乐、度假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农庄屹立在东景山上,昔日荒山换新颜,过往荒凉呈繁华,东景山庄已成为新化县内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网红地”。

科头乡石章村东景山庄特色长廊

东景山生态农庄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不忘回馈乡梓,农庄所有的土特产品和绿色蔬菜全部从本村采购,目前该农庄累计吸纳务工人员30人,其中脱贫人口和易地搬迁人口10人,通过就业务工、订单采购等方式累计带动5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在科头乡汝溪村鑫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生态产业园的建设场地,2000亩桃树正挂满枝头,各种工程车辆穿梭其中,好一派繁忙的景象。

汝溪村鑫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全景

汝溪村鑫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接待中心

一年前,该基地因浙江投资人资金链断裂导致基地建设停滞,为此乡党委发大力气招商引资,积极对接湖南省鑫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021年通过乡党委政府的积极争取和不懈努力,总投资1900万元,财政投资540万元的新化县以工代赈示范工程成功落地该基地。

汝溪村鑫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漫山遍野的桃花盛开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平静的基地又“活了”起来,让流转土地的老百姓提着的心又放了下来。

目前,该基地将以劳务报酬、折股量化分红、职业技能培训、增设公益岗位等形式帮助100余名脱贫户等困难群众增收致富,同时,还将每年按照财政投资3%比例固定分红给汝溪村,进一步壮大汝溪村集体经济。

激发动力,创业之风遍乡村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首要任务,而发展产业的决定因素在于人的动力。近年来,科头乡通过政策支持、财政投入、税收减免、能人带动、技能培训等方式不断激发当地百姓的创业激情。

科头乡岩下村村民刘鹏飞,几年前从外地务工返乡,他看到乡党委对当地百姓发展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大,当即决定不再外出务工,带领妻儿吃住在山上,发展起特色水果种植,乡党委得知后,帮他牵线搭桥,联系上汝溪村昭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他的技术指导,帮助他开发新产品和销售渠道。

目前,刘鹏飞创办的宏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内林中果香四溢,鸡鸭成群。

“基地已有红心柚60亩、贡柚51亩、红美人70亩、脐橙30亩,巴西柑40亩,土鸡土鸭1000多羽。以前我只能在外面辛苦拼搏,现在通过乡党委的牵线搭桥,加上政策上的支持,在家里就能致富养家。”刘鹏飞开心地说到。

新化辉妹子蒿草种植合作社法人代表、“湖南省劳动模范”罗朝辉(右五)和社员在蒿草种植基地一起劳作

“富了不能忘了乡亲们,我得回报社会!”“我已经把中国地图挂在了公司的醒目位置,就是提醒自己要坚持把‘舌尖上’的新化美食推向全国各地”,这是“娄底市三八红旗手”“湖南省劳动模范”星火村村民罗朝辉常说的一句话。

新化辉妹子蒿草种植合作社法人代表、“湖南省劳动模范”罗朝辉和社员在蒿草种植基地一起劳作

罗朝辉先后成立的新化县飞飞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化辉妹子蒿草种植合作社,不仅产品远销省内外,更是带动了3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解决贫困户就业达30余户100余人,贫困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乡党委帮忙搭建的线上销售渠道8个月内就带动了贫困户销售产品300余万元。辉妹子蒿草粑,一个小小产品,包着大大梦想,其一步步的成长壮大,打造成全县绿色生态农产品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科头乡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与见证。

新化辉妹子蒿草种植合作社特色产品“蒿草粑”

在汝溪村昭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桑椹基地内一位正在细心采摘的年轻人,大家怎么也想不到他曾是新化县的高考状元、银行副行长、复旦大学高才生,然而正是这样一位有情怀的年轻人,怀着反哺家乡、振兴乡村的梦想,在2018年毅然从银行副行长岗位辞职,和家人一起种植桑葚和无花果,经营丽云山庄,他就是汝溪村昭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龙。

该公司开发的丽云山庄桑果农旅综合产业园,目前已有桑葚和无花果种植基地1100亩,开发了桑椹干、桑椹面、桑葚酒、桑葚醋、桑椹糍粑、无花果干等一系列产品,注册了“丽云山庄”品牌,其旗下基地遍布全县各乡镇,年产值1000余万元。2015年以来,先后吸纳了附近200多名贫困户参与其中,最初入股的社员,每年的分红也节节攀升。

科头乡湖南省昭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龙

2304141935479781_75.jpg

“丽云山庄”部分深加工产品

王龙表示:”科头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坚定了他回来创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如果没有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丽云山庄也走不了这么远,做不到这么大。下阶段,公司将在乡党委“一带三园”的发展框架内,不断发展壮大,切实肩负起产业振兴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