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宝塔区建立全市首家医疗废弃物处置应急物资库

2022-05-26 21:56: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医疗废弃物处置物资,是指专门用于应对突发性重大疫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废弃物处置的各类物资,包括个人防护用品、应急处置用品等,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口罩、消毒药水、测温仪器、防护服等。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防止医疗废物造成二次感染。近日,宝塔区建立了全市首家医疗废弃物处置应急物资库。

医疗废弃物处置应急物资库的建立,是宝塔区贯彻落实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应对突发性重大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废弃物妥善处置的重要举措。

宝塔区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的同时,还从5个方面开展专项督查检查。

一是紧盯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要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严格按照规范处置运行并执行疫情期间应急预案,确保医疗垃圾进厂后不堆存直接处理。对厂区坚持一天不低于五次消毒杀菌,进出厂人员及车辆定时定点消毒,每周不低于3次核酸检测。

二是紧盯医疗机构医疗垃圾分类、收集、贮存、转运。督促医疗机构加强医疗废弃物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单独及时收集、分类分区存放、严格消毒、完善记录、规范交接、专车运输、定点处置、“日收日处”、全程监管。

三是紧盯疫情防控隔离区和居家隔离小区垃圾、污水安全处置。要求疫情防控隔离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含一次性餐盒等餐厨垃圾)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统一进行收集、转运、贮存、处置。生活污水从家庭第一次消毒开始,小区化粪池第二次消毒后排入市政管网,污水处理厂第三次消毒杀菌。

四是紧盯医疗废水、生活污水。对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和乡镇级以上污水处理厂的设施运行、消毒灭菌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特别加强对医疗机构消毒灭菌环节污泥安全处置的监督检查。

五是紧盯屠宰、畜禽养殖、废品收购、垃圾中转站等污染区域。对辖区内各屠宰场、废品回收站点、畜禽养殖企业开展执法监督,要求进行规范收处。

22021622229317821_68.jpg

下一步,宝塔区将进一步制定相关制度,按照“定量储备、定点储存、保障一线、特事特办、救急为先”的原则,保障辖区医疗废弃物安全有效处置,严防二次感染,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来源:宝塔分局 赵若言

编辑:王   浩    责编:冯   雪    审核:杨忠亮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