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陕西白水政协:寻找白水记忆 汲取奋进力量

2022-05-20 16:43:0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势借乔山沾余脉,事经伟人政策新。植树造林六十载,改天换地几代心。多少英模堪入史,万顷秃岭成绿林。今日重忆创业事,绿水青山胜金银。”这是年近耄耋的白水文史资料研究员王孝文在参加白水县政协举办的“白水记忆”第一次专题活动——“方山槐花香”后撰写的诗句。诗中描写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白水人民开荒植树建林方山的故事。

五月的方山绿意盎然,十万亩槐花恣意绽放,空气中都是甜蜜的芳香。阳光洒在细密的槐林间,光影交汇,色彩斑斓。近日,由白水县政协副主席周晋荣带队,20余名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成员、文史资料研究员和征集员,在林皋镇方山森林公园开展了“白水记忆”第一次专题活动——“方山槐花香”。

方山位于白水县林皋镇西北端,6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经过半个多世纪不间歇地人工栽植,林区总面积现已达21万亩,东西长31公里,南北宽16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是一座巨大的“天然氧吧”。白水人在这座充满灵性的山脉间,创造了人定胜天的传奇。

“当时我18岁,就住在山脚下一孔窑洞,大冬天烧着坑,暖和着里,晚上我就着煤油灯在热炕上看书,白天挖树坑,等春天了再把树栽上,当时和我一样的还有很多人,都分散在山上,现在看到的这些郁郁葱葱的山林,之前都是光秃秃的沟峁。”已经76岁的政协文史研究员、白水作协主席闫志豪在“白水记忆”活动中回忆自己参加林场植树的经历时,直言当时很幸福,并不觉得艰难。

“方山是白水人开荒造林的见证,是白水人奋斗、创造精神的生动体现,将“白水记忆”活动第一站选在方山,就是让政协委员们真切感受实干创造奇迹,奋斗创造未来。”白水政协秘书长王会娣介绍。

为了保证“白水记忆”活动的顺利开展,白水政协主席杨进宏在活动前期先行调研,他说:“‘白水记忆’系列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的同时,发扬协商精神,培育协商文化,广聚各界英才,服务委员履职,讲好政协故事,讲好白水故事,厚植家国情怀,力促四圣底蕴呈现出现代魅力,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白水政协将定期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白水记忆”相关活动,通过走访、座谈,调研,讲故事、搜资料等形式,进一步丰富白水史料,通过寻味乡愁,留住乡音,注入乡魂,激发政协委员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使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到建设家乡的队伍中来,农村天地大有可为。(图文供稿:董张曼)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