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当好“三员”--高中班主任工作要诀之我见

2022-05-19 15:59: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孔子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道岀了教师的使命担当,按照我们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就是立徳树人,教书育人

作为尚未完全成熟的个体,高中学生需要寻求学习和生活的导师、榜样、知己,需要寻求自己能够认同,同时又能理解自己、引领自己的重要他人。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管理的核心人物,班主任成为影响学生发展的重要他人或关键影响人,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导师。班主任是班集体的领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启蒙者和领路人。所以,班主任老师的使命担当就是一个:坚持立徳树人,教书育人方针,全力帮助学生安全健康地成人成长成才。作为从小便痴爱当一名高中教师的未来教育工作者,我将班主任老师的工作职责归纳为当好”三员”,即:班级管理的指导员、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员、学生学习生活的服务员。

一、当好班级管理的指导员。要深入了解分析学生的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状况,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品质。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念,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提升职业素养与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指导学生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选择职业发展方向,顺利实现就业、创业或升学。针对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教育、引导和援助,帮助学生提高应对挫折、适应岗位、融入社会的能力。指导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开展志愿者行动等公益活动。

二、当好教学活动的组织协调员:要组建班委会,制定班级公约和学生自律规范,维护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要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开展工作,引导学生参加有利于健康成长的课外兴趣小组、社团活动、文体活动以及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学校培养目标,针对班级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团)会活动。要全面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庭和社区的表现,帮助、引导家长和社区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根据学校安排,组织学生参加实习实训活动,并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与实习单位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创建“优秀班级”、“文明宿舍”和“文明教室”等活动。

三、当好学生学习生活的服务员:客观、公正地做好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对学生进行表扬和批评教育,向学校提出奖惩建议。加强安全教育,维护班级和学生安全。切实帮助生活困难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负责学生学费和生活费的收取并及时上缴,不因欠费而影响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负责学生的健康教育、健康监测,一旦发生问题及时处理。负责学生日常生活管理,及时发放学生学习生活用品到人,保护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学生的学习生活营造健康卫生舒适的生活环境。抓好宿舍、教室和卫生区的卫生;督促学生坚持体育锻炼;督促班委开展好自治管理,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其他各项工作。(作者申祺开系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22届应届毕业生)


[责任编辑:宋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