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隆昌市金鹅街道: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2022-05-19 20:03: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金鹅,川东一颗耀眼的明珠,一路牌坊名动全国。金鹅,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发展区,是国家级重点小城镇、国家级高新区核心园区所在地、四川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是隆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对外开放合作的窗口、城乡统筹发展的典范。

13120515618053039_106.jpg

金鹅街道建制可以追溯到七十年前。1950年,将东北镇、中城镇、西南镇的市街及其近郊合并为城关区。1956年撤区,名城关镇,直属县管辖。1960年成立城关人民公社。1962年复名城关镇。1982年1月,城关镇更名为金鹅镇。1992年,隆昌县撤区并乡(镇),原县城郊区的飞泉乡、宝峰乡、凉亭乡、楼峰乡并入金鹅镇,镇机关由中心街迁至隆泸大道330号。2009年4月,析出沿隆昌河以西的村和社区组建古湖街道。2014年1月,撤销金鹅镇,设立金鹅街道。2019年11月,金鹅街道与山川镇合并,设金鹅街道。

13122365777184671_106.jpg

牌坊文化典范之城

金鹅街道注重文化传承,积淀了独具特色的牌坊文化、驿道文化和青石文化。辖区内现存牌坊六座,呈念珠状一字排列,与古湖街道北关石牌坊遥相呼应,是全国唯一分类别、呈群状的石牌坊群,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隆昌市被誉为“中国石牌坊之乡”,而石牌坊这个“立体史书”与青石的雕刻技艺息息相关。金鹅青石雕刻技艺由来已久,其形成于南宋年间,兴于明代,鼎盛于明末清初,已历经八百多年风雨洗礼。此技艺属传统美术,技法繁多,2018年“隆昌青石传统雕刻技艺”列入四川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依托青石,运用渐变、重复、对比、韵律、平衡、组合、分割等艺术手段,融合繁多的技法,一座座石牌坊林立巴蜀古驿道上,诉说着绵长的历史底蕴。

13133153358590930_106.png

仙山秀水奇瀑之城

“鹅洞飞雪”位于隆昌市城西南的金鹅街道南郊一公里处,又名“洞坎”,景色幽雅。泉水漂出来的“夏布”,闻名海内外。洞坎这一胜景曾博得历代许多诗人题咏,如康熙丙午进士唐德一诗云:“一派从东下,水帘注石开。惊湍飞玉屑,落涧泛珠回。古字苔封壁,澄潭响似雷。金鹅传旧迹,云窟拟蓬莱”。

金鹅街道之所以被称为“金鹅”,相传就与这“鹅洞飞雪”有关。传说一有洪水到来,该处就会有白鹅出现。有诗赞道:“鹅洞巧生有金鹅,金鹅展翅珠飞溅;流水奔来成飞泉,飞泉一恕雪满天。”于是,人们就给洞取名金鹅洞,给瀑布取名鹅洞飞雪。人们曾在隆昌城东门口、洞坎等处为金鹅塑像,希望金鹅人民免灾免难,平安无事。

13145688128148084_106.png

红色记忆赓续之城

金鹅街道山川社区,因山川机械厂得名。1965年,当时国务院五机部决定,由陕西西安秦川机械厂包建,在山川镇界牌村建设国营山川机械厂。国营山川机械厂,原为国防工业企业,生产军用产品。1980年,工厂贯彻中央关于“军民结合”的方针,开始选择适合工厂生产条件的民品。

如今,金鹅街道致力于将山川社区“三线建设”遗址打造为川南地区优质党性教育基地。山川陈列馆收集各类“三线建设”文物200余件(套),图片1000余张。让前来参观的游客都可以追忆那些“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内迁建设者们,去感受他们弃小家、为大家,不远千里扎根祖国大西南的伟大爱国情怀;感受他们“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受他们困了睡“大通铺”、饿了啃窝窝头、渴了喝渔箭河水的艰苦奋斗精神。

13152539818174931_106.png

基层治理幸福之城

创新驱动,点燃基层治理“新引擎”,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新的防控体系,让城市更和谐稳定。对小区治理精准施策,加快城市社区亲民化改造,推进社区一核六联四治、“六心联治网”建设,打造便民服务型、社会组织参与型社区,大力发展社区经济,共建新型治理模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民警下基层担任社区党委(总支)、居委会班子成员,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一体”的治理机制,提高城乡治理能力。老旧小区的改造,使城市焕发了新气象。扎实开展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让大家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13160031092524875_106.jpg

农旅产业融合之城

近年来,金鹅街道坚持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突出重点区域,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依托城郊便利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气候土壤条件,在光灿、五星、光辉、星星等村(社区)着力发展优品柑桔8000余亩、稻渔稻虾6000余亩、果蔬采摘1500亩、花卉苗木1100亩。形成柑橘、枇杷、草莓采摘的“田园体验”,红枫、樱花休闲观光的“赏花经济”,以及山川野生龙虾特色美食等旅游品牌,吸引了内江、自贡、泸州、宜宾、成都和重庆等周边县(市、区)的游客慕名而来,年接待游客6万余人。乡村振兴“产业+文化+旅游”的休闲农旅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正逐步形成。

乡村经济在振兴,乡村文旅在崛起,畅通的乡村公路,千年古驿站—云峰关森林公园,典雅的民宿,独特的美食,美丽的风景,休闲、娱乐、旅游、康养皆可。这里,便是城市诗意盎然的“后花园”。

14174157342605844_106.jpg

近五年来,金鹅街道获得国家卫生乡镇、省级文明单位等省级以上的荣誉33项;获得内江市依法治市工作先进集体、“三农”工作先进乡镇(街道)等市级荣誉39项;获得隆昌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先进集体、隆昌市综治及社会管理创新等县级表彰81项。(苏志鑫  严梦园)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