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杉山镇:狠抓清廉建设 助力三基三创

2022-05-18 11:25:38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为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杉山镇积极探索建设清廉村(社区)的新路径,通过提炼乡村本土文化,加强基层廉政监督体系,深化“微腐败”治理等方式,全面打造清廉杉山,为娄星“三基三创”工作添砖加瓦。

铸“头顶理想”之魂,构建清廉屏障。杉山镇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督促全镇党员干部忠诚“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并签订《创“清廉机关”承诺书》和《创“清廉村社区”承诺书》。进一步明确各村(社区)党组织是“清廉乡村”建设的责任主体,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着力解决思想不重视、重中心工作轻队伍管理的问题,通过层层传导压实责任。严格执纪问责,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杉山镇纪委和卫健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常态化的督查,今年共发出各类督察通报15起,各类谈心谈话100余人次。加强典型党员干部事迹的挖掘和选树,以身边的榜样带动和教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形成清风朗月的社会正气。

行“胸中有民”之事,夯实清廉基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社区)干部在村级工程建设、村民建房审批、村级财务管理等领域的优亲厚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等问题,杉山镇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和防控清单,从“村民监督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社会管理服务、民主议事决策”等方面,对涉及村事务重大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农惠民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逐一做出具体要求,厘清权责范围、规范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笼子,确保小微权利寻租“零空间”,确保党务、村务、财务在阳光下运行。

筑“脚踏实地”之基,厚植清廉土壤。杉山镇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和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把“清廉文化”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部分。将杉山村荷花生态园打造成全镇首个廉政教育文化基地,以廉政警句、“微腐败”漫画、家风家训、廉政故事、廉政文化石等方式,把清廉元素融入村民日日见得到、用得着的农村文化场所当中,让廉洁文化涵养出廉洁风气,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杉山镇将继续以清廉村(社区)建设为契机,助力“三基三创”,真正把 “清廉杉山”打造成为美丽娄星的一张亮丽名片。(潘佳逸 贺涟艺)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