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延安市今年将新增1.04万个学位

2022-05-17 15:50:02    来源:新浪延安教育资讯    访问:    


5月17日上午,延安市委宣传部、改革办共同举行“深化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现场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专场发布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涛围绕“推进全市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优质均衡化发展”作介绍。并与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郝景云、李进科答记者问。

图片

王文涛介绍:2022年延安市教育工作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以“教育局长年度项目”为抓手,强优势、补短板、促公平、有创新、可持续,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图片

教育是民生之本,高质量建设学校项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缓解市县城区学位紧张、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解决学生就近入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途径,涉及千家万户,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今年3月,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票决确定延安市2022年民生十件实事项目,其中教育民生实事涉及宝塔区、安塞区、延川县、子长市、甘泉县、富县、洛川县、宜川县、新区、高新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15个(中学3所,小学9所,幼儿园3所),新增学位1.04万。

同时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和“公民同招”要求,稳妥开展多校划片试点工作,做好随迁子女就学工作。缓解“择校热、大班额”矛盾。落实高中阶段职普招生比例要求,稳妥推进普通高中县域内属地招生,2024全面实现,促进生源均衡。

王文涛表示,下一步,将在全面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全面深化招生考试改革、全面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全面振兴乡村教育等十方面发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新发展理念,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好延安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随后采访团参观了延安市新区第一中学和新区第二小学,在这里他们看到了祖国的青少年正在茁壮成长,感受到了延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图片

延安市新区第一中学:学校占地116亩,位于延安新区北区,交通方便快捷,工作生活舒心。学校教学、办公、生活、运动等四个功能区布局合理,基础建设设计科学人性,部室齐全先进,设施配备标准高。

学校自创建以来,围绕 “黄土高坡是根,红色基因是魂,蓝色科技是梦,让学生用三原色去自由地涂抹世界”的办学理念及 “三风一训”,形成“标准高、理念新、机制活、管理严、人性化、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建立了一套完善、科学、规范、系统的管理制度,组建了一个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汇聚了一支敬业、爱生、严谨、笃学的师资队伍,造就了一个勤学、善思、活泼、向上的学生群体。

图片

延安市新区第二小学位于延安新区轩辕大道以南,必成路以东,金明大街以北,延州大道以西,是延安市新区管委会按照新区多元教育思想创办的一所现代化公办小学。学校总占地面积87928.2平方米,建有教学楼、宿舍楼、行政中心、艺体综合楼、室外运动场地,满足现代化办学需求。

学校遵循教育基本规律、儿童生长规律、教师成长规律、学校发展规律,确立“关注心灵成长 润育一颗中国心”的办学理念,实施“润心教育”。学校以“润心党建”统领教育教学全盘工作,通过“北斗领航 群星共辉”现代学校治理体系的实施,倡导师生“知行合一”“做好自己 奉献祖国”。以“把教科书融入生活,让生活成为教科书”的大生活课程理念构建“北斗七G”课程体系,探索全景评估质量反馈策略,致力于培养富有家国情怀与创新意识、良好思维与健全人格的全面发展时代新人,建设温暖、智慧、开放、共生的现代化学校。基于这样的办学目标,学校深入思考、科学规划、合理构建,不断探究科学发展路径,着实学校生态底色,有效激发了学校办学活力。

[责任编辑:薛宝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