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如何实现“双碳”目标

2022-05-12 15:34:51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温室气体的过量排放导致温室效应不断增强,对全球气候产生不良影响,二氧化碳作为温室气体中最主要的部分,减少其排放量被视为解决气候问题最主要的途径。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积极承担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中的大国责任、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于2020年9月23日,习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指明我国面对气候变化问题要实现的“双碳”目标。

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所指

“碳达峰”,就是指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达到最高峰值不再增长。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力争“碳达峰”,即在2030年前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燃烧活动和工业生产过程以及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等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也包括因使用外购的电力和热力等所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

“碳中和”是指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碳汇、碳捕集、碳封存等技术实现等量吸收抵消,我国承诺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即通过产业优化、能源转型、技术革新大量降低碳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二氧化碳再利用、碳捕集、碳封存等技术形式,吸收二氧化碳,等量抵消中和必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都明确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方针。那么具体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路径有以下四个方面。

强化节能减排要求

节能减排就是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被破坏的代价,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群众对环境污染问题反应强烈。这种状况与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直接相关。不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为继。只有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加强能源结构调整

能源结构调整是中国能源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保证中国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整中国能源结构就是要减少对石化能源资源的需求与消费,降低对国际石油的依赖,降低煤电的比重,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把水电开发放到重要地位。

运用碳市场和碳交易

碳交易市场,就是通过碳排放权的交易达到控制碳排放总量的目的。通俗来讲,就是把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当做商品来进行买卖,需要减排的企业会获得一定的碳排放配额,成功减排可以出售多余的配额,超额排放则要在碳市场上购买配额。这样既控制了碳排放总量,又能鼓励企业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效等手段实现减排。

转型低碳绿色生活

低碳生活可以理解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低也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返璞归真地去进行人与自然的活动。当今社会,随着人类生活发展,生活物质条件的提高,随之也对人类周围环境带来了影响与改变。对于普通人低碳生活既是一种生活方式,同时更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责任,需要作为能源资源消费者的每一个人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环节践行减排方式。

“双碳”目标对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具有引领性、系统性,可以带来环境质量改善和产业发展的多重效应。着眼于降低碳排放,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助推高质量发展。

双碳”职业能力人才培养

要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必须要有人才体系做支撑,2021年3月1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新职业,其中碳排放管理员排在第14位。在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下,也衍生出碳减排领域相关的不同岗位,分为碳排放管理、资产管理,交易、监测等细分专业。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的指导下,开展的碳排放管理技术职业能力岗位培训及考核工作正式开启,经考核合格者,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颁发碳资产管理应用职业能力证书。

该培训项目分为碳排放管理技术、碳资产管理应用、 碳交易管理咨询、碳监测管理技术等四个专业,每个专业分为又分初级、中级、高级等三等级。按不同专业不同等级开设不同课程及考核标准。旨在为双碳(碳达峰和碳中和)领域提供专业型人才。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