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隆昌市双创志愿微课堂开课:讲好牌坊青石文化故事

2022-05-11 11:56: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010546238066196_106.png

“隆昌青石文化,一条古驿道、一群石牌坊,一个沱灌工程,既是隆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德承载,又是隆昌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独特名片,也是精致靓丽隆昌的特有魅力”。这是5月10日上午,隆昌市文化馆所带领的文化志愿者在隆华路小学双创志愿微课堂上的思想交汇。

12021439882405040_106.png

在2021年7月29日隆昌市第二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传承牌坊和青石文化,全力创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的全国文明城市。当前隆昌市也正在全力冲击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12031416264669812_106.png

隆昌市双创工作,需要全市76万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如何深入推进双创工作的群众性、基础性、广泛性?如何提升引领基层群众对双创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如何普及宣传双创工作中的独特性、优越性、品牌性?隆昌市文化馆发挥群众文化优势,组织带领市内文化志愿者开展双创志愿微课堂,以志愿文化服务体现助力双创的主动作为。

双创志愿微课堂聚焦“中国石牌坊之乡的青石文化”这一主题,以宣讲、演出、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基层群众和学校青少年。青石文化是隆昌的根、隆昌的魂,青石辉煌了隆昌三个时期。千年前,青石铺就成了古驿道;明清时期,青石砌成了一座座精美的牌坊;上世纪七十年代隆昌人民用青石建成了全国第二、四川第一的沱灌工程。青石文化推动隆昌整体进步和发展,也必将促进隆昌新的美好前景和飞速跨越。

12051668525837515_106.png

“这个微课堂将重点传播两个内容。一是牌坊青石文化所承载的文明道德价值。千年古驿道见证隆昌发展;清代石牌坊群传承着勤政爱民、孝老爱亲、乐善好施等中华优秀传统道德;沱灌工程彰显着共产党领导隆昌人民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二是牌坊青石文化所承载的旅游品牌价值,云峰关是巴蜀古驿道上唯一保存完好的关隘;作为中国石牌坊之乡,隆昌石牌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作为隆昌沱灌工程囤水工程的古宇湖,是国家级湿地公园,被誉为‘川南明珠’、‘候鸟乐园’。”隆昌市文化馆负责人林映忠说。

经过文化志愿者们的精心策划准备,5月10日上午,双创志愿微课堂第一站走进隆华路小学,课堂围绕双创工作简介、青石文化的历史体现、青石文化的时代体现、精致靓丽隆昌新图景四个方面,为该校学生和教师党员们带来内容丰富、精彩多样、底蕴深厚的一课。

在针对学校党员的课程中,课堂重点熏陶同志们爱民为民的初心使命、清白清廉干净的担当作为,把系列爱民如子德政坊的感人事迹自觉转化成爱生如子的教书育人岗位要求;永远牢记毛泽东、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领袖对于隆昌的亲切关怀、深情嘱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融入隆昌火热双创,把全国文明城市和天府旅游名县相关要求落实在课堂上、教学上,让双创工作在广大青少年中生根发芽。

12062701016663972_106.png

在针对学校学生的课程中,课堂重点培塑同学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家国情怀。教育引导他们学习隆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行动定力;学习石牌坊所彰扬之清官廉吏的勤政爱民、孝子贤媳的孝老爱亲、道德君子的乐善好施等中华文明;学习沱灌精神全心为民之担当、不怕牺牲之气概、创新思变之果敢、追求卓越之品质等红色基因。

12072488625538812_106.png

双创志愿微课堂内容通俗易懂,语言活泼风趣,情感真切质朴,形式简单节俭,让基层群众和学校师生便于参加、乐于接受,喜于收获。在微课堂现场,隆华路小学的党员教师和学生们踊跃参与、真情投入,时而笔记,时而聆听,时而深思,时而提问,时而互动,切实把双创工作入耳、入脑、入情、入心。隆华路小学李邦辉校长说:“我们非常欢迎和喜欢这样的双创微课堂,故事化、本土化、趣味化、专业化,极大调动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参与双创的热情,提振对于隆昌必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和天府旅游名县的信心!”

据了解,本次隆昌市双创志愿微课堂由隆昌市文化馆主办,由隆昌文化志愿者程从刚所带领的四川国鼎德育普法传薪队承办落实。程从刚,隆昌市龙市镇人,共产党员、人大代表、退役军人,十年来从事文化志愿服务,迄今已围绕中华文明、红色基因、隆昌牌坊青石文化开展各类公益普及宣教1100多场次。

“我们举办这个微课堂,希望能激发隆昌人投身精致靓丽隆昌建设的拼劲、闯劲和干劲,以昂扬的斗志,拼搏的姿态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和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之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隆昌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肖泽辉告诉记者。

接下来,隆昌市双创志愿微课堂将陆续走进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和学校等基层群众特别是学生青少年之中。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