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发挥“四力”提升基层干部士气

2022-05-09 15:01:21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坚持就是胜利。各地区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作出重要部署。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全国上下同心同德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快速有效处置了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

在落实各项基层疫情防控政策一线处处可见基层干部忙碌的身影,成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排头兵”、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保护罩”,在当前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不仅承担着下村摸排、入户宣传、边界守卡、信息核查等疫情防控基础性工作,还负责落实居家观测措施、筹措运送防疫物资、应对多种突发状况、迎接上级检查督查等,尤其在当前防疫生产两不误工作要求下,还要紧抓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安全生产、早稻春耕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放松,以常抓不懈、严谨奉献的工作态度答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答卷。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要求,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提振基层干部士气变得尤为重要。

提升基层干部士气,需要科学统筹发挥“领导力”。加强顶层设计,通过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明确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方向,细化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内容,从根源上避免层层加码、多重管辖而造成基层单位重复作业的现象;在认真领会各级文件精神基础上,加强实地调研,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出台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具体方案,杜绝“拍脑袋”、“一刀切”工作作风;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以“跟我上”的姿态带头解决一线关系到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急难险重问题,激发基层干部工作热情。

提升基层干部士气,需要严管厚爱发挥“组织力”。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应明晰权责,强化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在基层单位职责职能逐渐增加的同时保障相匹配的权限、资金、技术、培训,避免基层干部因“无权有责”而降低工作积极性;积极树立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以精神荣誉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弘扬正气,激励斗志;强化监督执纪,畅通举报渠道,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不良作风扼杀在摇篮之中,推动解决抗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抗疫工作更务实、更高效,以严明的工作纪律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提升基层干部士气,需要用心用情发挥“关怀力”。通过科学统筹、合理调配防疫物资,保障关系到基层干部生命健康安全的口罩、消毒液、核酸检测用品等各类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解决基层干部奋战一线的“后顾之忧”;分轻重、辨缓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落实轮班轮休,减少“长时间、满负荷”的“疲劳战”,通过科学安排让基层干部“换换肩”、“喘口气”,做好“持久战”准备;加强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基层干部工作中的难题与需求,及时纾解基层干部心理压力,落实偏远基层一线干部津补贴,让基层干部有“归属感”,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提升基层干部士气,需要破除形式发挥“实干力”。减少文件下发数量和频率,减少突击检查和考核,多采用“四不两直”的工作方法,变“考核”为“指导”,变“检查”为“帮助”,利用资源平台优势解决基层工作出现的问题,舒缓基层工作焦虑情绪;转变工作思想和工作作风,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以“民生无小事”的态度将功夫落实在平时,避免在数字上下功夫、表格上做文章,减少“痕迹主义”,将更多的精力从迎检汇报转移到真抓实干上来,让基层干部感受到工作的价值意义,以工作“获得感”“成就感”提升基层干部积极性。

广大基层干部作为各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着群众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关系着疫情防控持久战的胜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应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初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落实。

(作者: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人民政府 张博宇)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