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筑牢疫情防控线 —— 在这里,看见延安青年的样子!

2022-05-06 22:08: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下半年,19岁的延安娃葛鑫就要去当兵了。在这之前,他想做很多事,比如去做一回志愿者。

“五一”假期期间,在延安北高速公路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站,葛鑫实现了当志愿者的梦想。身穿防护服、手持对讲机,葛鑫忙碌的身影坚定而有力量。

22123286068857648_68.png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全省铁路、公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延安北高速公路路口来往车辆多,外防输入压力较大。

“大家要密切注意,力争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每个人在路口查验时要注意安全。”“查验时如遇特殊情况要及时报告。”……13时,在疫情防控检查站,拓佳荣正在对下午班次的20多名青年志愿者作岗前培训。

22131446583909617_68.png

“今天是返程高峰,车流量预计在8000多辆。”拓佳荣感叹道,“好在有这些青年志愿者助力,我们的疫情防控才能做得更严更细,同时效率也提高了。每个班次的志愿者们上岗前,我都会把注意事项再叮嘱一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4月27日,延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五一”假期期间,延安市域外来延返延人员全部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为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4月30日,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政府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号召广大青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22140958073845786_68.png

“大家的积极性超出了我们的预料,短短2天,就有50多位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负责志愿者招募的阮国兵说,在他们身上,自己看到了延安青年的样子。

25岁的阮国兵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向河庄坪镇选派的15名乡村振兴专项研究生之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共青团员的他跟团队的“95后”同学们一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青年人要有担当,发挥青年力量。考虑到‘五一’假期车流量大,我们提前招募志愿者,以提高疫情防控效率,筑牢疫情防控防线。”阮国兵说。

在疫情防控现场,记者看到共有6个车道开放,在出口查验区、信息登记区、核酸检测区、车辆劝返区,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26岁的志愿者高欢就是其中一名。

“我自己就是卫健工作者,深知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投入更多人力,所以我果断报名做志愿者。”高欢告诉记者,在她的动员下,朋友卫晓玲也随她一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今年‘五一’假期没有像往常一样外出游玩,但能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出一份力,我们觉得很充实,很有意义。”

“家人也很支持我做志愿者,但不只是口头上鼓励哦!”高欢略显神秘地告诉记者。不一会儿,一位年龄最大的志愿者——高欢53岁的父亲高鹏飞来到了现场,在现场登记处做起了维持秩序的工作。

22160614413689017_68.png

“年轻的孩子们都很有担当,我非常感动。我作为在延安精神滋养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也要自己用行动影响更多青年。”高鹏飞说。

今天已经是志愿者李斐然值班的第4天了。时值正午,天气炎热,但她还是耐心地引导过往司乘进行扫码登记。

“多我一个人肯定是有作用的。报名志愿者时我就这一个想法。”李斐然今年30岁,却已是有10年党龄的党员。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延安人,李斐然从小就听父辈们讲述老一辈革命家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精神。

“青年一代要用延安精神砥砺品格,延安青年身上要展现延安精神。”在休息亭,看着远处的“延安北”字样,李斐然深有感触,“每当我站在路边查验时就会想到自己代表的是革命圣地延安的形象,必须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守好延安‘北大门’。”

葛鑫告诉记者,“五一”假期结束后,他还会坚持做一段时间志愿者,“在抗疫中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信息来源 : 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