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铭记嘱托 忠诚担当】甘泉县公安局“四多四突出”发力织密全民反诈防护网

2022-05-06 21:52: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由于犯罪链条长,行骗手法繁多,侦破难度大,逐渐呈高发态势,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切实提高辖区群众防骗识骗能力,从源头控制和减少诈骗犯罪,有效遏制诈骗案件发案势头,甘泉县公安局积极开展“全民反诈 守护万家”宣防工作,坚持为民初心,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案件,按照“全民参与、靶向宣传、精准防范”的原则,以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为主攻点和突破口,群策群力,全面出击,主动作为,初步形成了“四多四突出”的反诈新格局。

1  多维度 在参与度上突出“全”

在日常工作中,各派出所民警结合“百警连万家”活动,充分利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走访入户等有利时机,见缝插针式地向辖区群众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各派出所、各警种积极组织警力进村街、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进工地、进学校,督促监管行业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辖区居民、流动人口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甘泉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力求“安装一个、宣传一个、保护一个”,广泛动员企业、社区工作人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反诈宣传中来,通过银行LED显示屏、宣传栏等阵地播放反诈骗宣传视频,营造浓厚氛围,全方位、多角度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保护人民群众钱袋子的实际效果,坚决守住群众手机这一重要反诈阵地。

图片

图片

2  多角度 在宣传面上突出“广”

为全力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县局党委安排部署,精心策划制作甘泉县公安局反诈小视频,并在辖区主干道、宾馆、街道、小区楼道等悬挂反电诈宣传标语,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起到了提示和警醒的作用。同时,各派出所联动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采取面对面宣传、面对面建群、广播宣传及发放宣传材料等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向小区业主发放安全防范资料,宣传防诈骗等要点知识,同时,结合近期多发的诈骗类型,反诈民警有针对性的向特定群体宣传、讲解电信诈骗的危害及防范知识,提醒群众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银行卡号、存款密码等信息告知他人。

图片

图片

3  多方式 在宣传载体上突出“新”

工作中,各派出所、各警种除积极利用自身有效资源因地制宜在电梯间、管辖场所开展传统式宣传外,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在辖区单位、行业场所电子显示屏、广告牌等载体,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标语。同时,以线上线下齐发力为抓手,积极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连续制作发布反诈小课堂35期,持续开展反电诈信息轰炸,有力形成了视听冲击,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力求实现多维度、深层次、全方位开展反电诈宣传的目的。针对太皇山辖区、辖区各小区、广场等群众流动量大且密集的场所,制作宣传横幅、海报等,摆放、张贴在群众流动量大的出入口等显眼地方,并向过往群众、现场以案说法反电诈。反诈民警现场讲解贷款诈骗、刷单诈骗、“杀猪盘”等电信诈骗的作案方式和特点,揭露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手法,提醒群众对有关中奖、兼职刷单、冒充公检法公务人员及冒充领导要求转账等内容的电话、短信、网络消息和链接,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图片

图片

4 多渠道 在宣传点位上突出“准”

围绕金融网点关键部位、联合银行,在银行ATM取款机、网点窗口等醒目位置张贴防范标语,利用LED屏滚动播放提示语,对群众疑似诈骗汇款行为及时提醒劝阻,提高诈骗汇款发现率、拦截率。同时,紧盯易骗群体,突出做好女性群体、老年人、学生外出务工人员等易受骗群体防范工作,将宣传的触角延伸至家庭、公司企业、学生及家长,重点宣传介绍反诈报警止付作用以及当前电诈形式和特点,实时通报辖区发案情况及特点,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不断灌输防范常识,进一步提高了宣传的精准度,增强了特殊群众防诈反诈的敏感性和辨识度。

图片

图片

编辑:冯    杰    审核:魏梦琦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