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日制补习学校的功与过

2022-05-05 14:47:12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作者:罗钰韬

2021年6月,新一届中考轰轰烈烈拉开帷幕,新华书店前的孔子像再一次挂上了红绸布,无数因中考而命运相连的学生与家长们以这种朴素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中考的敬畏。7月中旬,尘埃落定,诸多学子放下焦虑的心情,期待能有好的成绩进入重点高中,也有落榜的学生默默转头进入职高,然而,还有这样一批学生,他们与家长在经历焦躁,失望,不可置信等诸多复杂情绪后,最终选择了另一条更为艰险的道路——复读。

补习学校,便是许多家长精挑细选后,为孩子找到的另一个起点。选择补习学校,就彰显出了家长对于学生提分需求的迫切性,而一些衡水模式的全日制封闭式补习学校,更是在“凡事向分看”这一点上做到了极致,它们的目标永远明确而统一——让孩子考高分,学生们在宿舍—食堂—教室间三点一线,家长们付出时间与金钱,抱着殷切的希望,恨不得代替孩子坐在教室里做笔记。成绩的内卷让家长们越发虑,而补习学校则借此收割着教育市场。

什么是衡水模式?

所谓衡水中学模式,就是以河北衡水中学为代表的一套完整的高中教育体系。由于其具有“超级中学”,清华北大的“摇篮”,因此,不仅被河北当地效仿,也延伸到省外,甚至陕西省也有多家“衡水模式”的中学, 犹如“东施效颦。

不论是衡水中学,还是衡水模式,衡中的教育模式受到了各方质疑,人们把衡水中学称为“高考工厂生产线”,嘲笑衡水中学的学生是高考机器,是一个模子出来的板砖,没有激情,没有自主。这些全日制补习班所采用的军事化,全封闭管理模式由来已久,其中最为出名的便是河北衡水中学。与衡水类似,正大也以严厉的校规校纪与精细到分的时间划分来管理学生。不可否认这种“事事量化”的管理制度的优势,一方面能够直观的看到学生的进步或退步,从而采取对应的措施,另一方面也通过成绩的起伏直观的展现出补习的效果,与家长在“求高分”这一层面上达成了统一。

现在,家长们都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学习问题,为了孩子能够有一个学习成绩,很多家长绞尽脑汁都要把孩子送进好的学校读书。因为衡水的模式,很多家长都喜欢把孩子送到实行衡水的学校里读书。有人认为,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这样高考进入好大学,也就比别人有很多的机会。

衡水模式对学生意味着什么

倪越是个内向的男孩,他的父母告诉记者从小到大他从未惹是生非,但性格内向的他不习惯把心事袒露给他人。15岁的倪越因为上学早的原因已经高一了,去年他在中考杀出重围拿到了某重点高中的通知书,可以说高等学府的大门已经为他敞开了一半可以说他的未来一片光明。但同学和老师发现倪越却越来越沉默了,在一次周考后,倪越请了病假在家休息。“现在我提不起一点兴趣去学习,班里的气氛很沉闷我喘不过气,这只是高一,我不敢想以后怎么办。”。倪越自己也很失落“我以为离开了那里现在是高中了会有不一样的生活,我错了,我被困在了那个夏天。”倪越的父母担忧道:“这孩子变了,更容易生气着急,他以前不敢这样的。”

倪越最终还是回去了学校,他考虑过拿医院医生的抑郁症病历单请假,但是他更害怕失去学业,他必须咬牙坚持。

衡水的教育模式从外部来看是高效有用的,如果仔细探究的话其中还是存在很多严重的问题的,而这些问题可能就毁掉部分孩子的未来。虽然“衡水模式”的中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不过这种“打鸡血式”的教学模式越来越多被人们质疑,很多网友抨击衡水中学是“教育工厂”,学生是“高考机器”。

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高密度几乎无缝对接的作息时间表,高强度的学习也会对孩子造成非常大的压力,严重的还会让学生出现一些心理方面的问题。

崔文是广州某大学本科生,和记者是同一个补习学校的初中同学,时隔多年再次站在那扇大门口一时感慨万分。因为他在那里待的时间更久,所以记忆也更深:“在哪都不安生,上课班主任坐最后边,办公座就在那,谁不认真罚谁。中午吃饭检查的看见哪个班排队没看书罚哪个班,蹲鸭子步扎马步不让吃饭,这都是轻的,半夜校长把一层楼学生叫起来挨个宿舍检查卫生,学生跟囚犯一样面对墙壁蹲着,卫生不行,蹲姿不行都要被拿木枝抽,夏天晚上都穿的少,谁挨一下都受不了。”崔文是这么评价某补习学校的“一个班六七十人的成绩老师其实管不过来的,说是补强,让你老老实实在这上课过普高线,什么鱼跃龙门,真这么厉害谁去五大名校啊?复读班教学质量高,因为复读失败就砸口碑了,当然那里压力更大。”

临走前记者问崔文,有没有想过如果高三也在那种高压的环境补习,现在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崔文笑着摇了摇手说自己没胡思乱想的习惯。

可见,补习学校的初衷甚至和衡水高中有所不同,衡水是为了塑造精英,而一些补习学校更像是另类的“少管所”,用学生时代美好的青春换一张通往高中的门票。

是家长选择了衡水模式

倪越的父亲认为,孩子有提高成绩的需求,而目前一些学校的校内教育并没有充分满足这一需求。虽然此前他一直没有给孩子报名学科培训班,但在倪越最后一年,他还是决定要给孩子“换个环境”了。倪越父亲是名校毕业,此前他因为没有掌握孩子能接受的教学方法,效果不佳。因此他寄希望于一个好的校外老师,能用好的教学方法“点化”孩子。“但如果磨灭了孩子的学习兴趣,我不看好,其实当时我想让他回来的,但是频繁换学习生活环境对他影响可能更大,我当时应该下决心的。”

对家长来说,有学校管理,让孩子时刻能将时间专注在学习上,不用担心在社会中玩乐而做其他的事情,避免社会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当下教育内卷严重,家长们看到其他学生在补课,自己也要让孩子补课,甚至还要让孩子去全日制的补习学校补课,不能被比下去。这不是一个良性循环,不是所有父母都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哪方面有所欠缺,家长对补课有一种依赖感,这种内卷且焦虑的心理让衡水模式的学校如鱼得水。

双减政策后补课照旧,未来依旧不明需观望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政策的落实让一些“凡事朝分看”的补习学校大受打击。

虞芳是记者认识的一位西安某补习机构的负责老师,在双减政策出头后她对于记者关于学校最近情况的回答是“最近风头很紧,不敢接受任何采访,高中的补课早就停了,现在只有少部分初中生接受线上的培训。”几个月后,记者再次找到俞老师“现在就是按照双减嘛,按照双减的话,基本上小学和那个初中的话就不咋做了。”在电话里虞芳语气轻松,但没谈及高中部的情况。

政策带来的影响力将是长远而不可估量的,诚然各所补习学校也有艺术化培训与个性化课外辅导的多元化业务,然而,当素质教育中的“素质”二字比重越发加大,当家长更倾向于匹配到孩子的个性化需求报名小而精的“兴趣班”,像龙某正某这样的补习机构,它们是会坚持自己的“分数量化”标准,成为“应试教育”的坚定拥趸,只专注与成绩与分数,继续用严格的管理方式与学生的天性进行直接对抗,还是顺应政策,抛弃自己擅长的领域,加大“素质教育”的占比,开拓新的教学模式与管理模式,去引导学生开发他们的天赋。

以结果而论,在多元化,个性化的当今社会,“以成绩为重”的教育宗旨已经与大环境越来越不适配,而落在个体,当学生在补习班与家长共同构建出的“学习乌托邦”夜以继日埋头苦学之时,他们用自己的刻苦安抚了家长的焦虑,却在无形中也加重了自己的焦虑。一直以来,教育一直被提出应该百花齐放,尤其县级高中更因如此,当很多学校现在因为急功近利,很多孩子难出头,教育不应该只有“衡水模式”,不去扩张,也不去模仿,如果都成为一样的高中,一样的“衡水模式”,从长远反思,那一定是学生的灾难,是教育的灾难。世界瞬息万变,互联网高速变化让全世界每天都在千变

万化,我们永远都不用低估世界的发展顶尖,人才的竞争力将占据很重要的位置。

是沉默无言,还是顺势而为,谁也不知道这些补习机构会选择何种方向。

为保护隐私文中出现人名皆为化名。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