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黄龙县】强培训、抓演练,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

2022-04-27 21:42: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张宪 )4月25日,黄龙山国有林管理局开展2022年春季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县应急管理局、防火办现场进行了观摩指导。

活动现场,随着一声令下,此次实战演练正式开始。在接到火情报警报告时,黄龙森林消防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在总指挥统一指挥下,5支森林消防扑火队、无人机预警小组以及医疗救援队共计130余人,迅速集结并第一时间抵达火灾现场。严格按照扑火演练程序,使用风力灭火机、灭火弹、灭火器、工兵铲等灭火工具,按照救援梯次依次开展,相互配合、由近及远、纵深推进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21530721553860409_68.jpg

此次扑火实战演练活动主要从报警报告、队伍集结出动、火情分析、扑火作业、事件善后五个阶段组织开展实施。火灾现场现场处置将采取“中间突破,两翼合围”的作战方式,具体演练科目为:无人机火情观察、灭火弹火线突破、扑火作业、水泵灭火作业及火场留守和其他善后事宜。

21533431285447795_68.jpg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提高了参加演练人员的森林防灭火技能,丰富了实战经验,提升了黄龙县森林防灭火协同作战能力,对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图片

遇到森林火灾应该怎么做?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受自然灾害因素影响,存在受害面积广、蔓延速度快、地形复杂、作战周期长等特点。

在森林中一旦遭遇火灾,应当尽力保持镇静,第一时间拨打当地政府防火办电话和森林防火报警电话12119,报告火情,并就地取材,尽快做好自我防护。可以采取以下防护措施和逃生技能,以求安全迅速逃生。

在森林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热烤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尤其是一氧化碳具有潜伏性,会降低人的精神敏锐性,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因此,一旦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应当使用沾湿的毛巾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话最好把身上的衣服浸湿,这样就多了一层保护。然后要判明火势大小、着火的风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

在森林中遭遇火灾一定要密切注意风向的变化,因为这说明了大火的蔓延方向,这也决定了你逃生的方向是否正确。实践表明,现场刮起5级以上的大风,火灾就会失控。如果突然感觉到无风的时候更不能麻痹大意,这时往往意味着风向将会发生变化或者逆转,一旦逃避不及,容易造成伤亡。

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处避险,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容易沉积烟尘。

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得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一旦大火扑来的时候,如果你处在下风向,要做决死的拼搏果断地迎风对火的突破包围。切忌顺风撤离。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可燃物,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 (来源:黄龙应急 )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