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黄龙县应急管理局:拓展应用“五级联动”工作机制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2-04-22 18:47: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通讯员:李猛)今年以来,县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县委“五级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与机制的融合、共享和拓展应用,建立了全县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

18503092718883128_68.jpg

拓展应用“五级联动”工作机制,构建全县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通过与“五级联动”工作机制的融合、共享和拓展化应用,解决了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建设中机构组织、工作人员、信息渠道等建立难题。机构组织“融合共享”,县委举全县之力打造的“五级联动”各级组织被应用为应急体系的网格组织,使应急管理网格化工作能够借助“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全县上下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干部极速响应、第一时间开展应急管理相关工作,使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天生”具备了“五级联动”工作机制的“快、实、活、精”等特点。人员“融合共享”,将分布在机关、企业、学校、农村、小区的党小组“化为”应急体系的最小“网格”,通过党小组成员“联户”实现了应急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信息渠道“融合共享”,通过运用机制层层建立的微信工作群,畅通了应急工作“上传下达”,使工作能够快速部署和执行。另外,建立了乡镇应急管理站7个和村级应急管理室49个,聘任网格员67人,进一步夯实了工作,构建完善了县委领导,政府推动,乡镇行业部门齐抓共管,党小组联户的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

18505874201484272_68.jpg

积极参与“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建设,提升业务和为民服务水平。用好县委“五级联动”工作机制,是提升全县应急工作业务水平和应急管理人员更好服务群众的“基石”。一是紧密结合业务工作,紧扣“业务技能”优势,成立了安全生产宣传、煤矿安全、危化企业安全等7个党小组,重点服务县域内小寺庄煤矿、加油站、加气站和非煤矿山等对象。二是党员和干部“下沉”社区,工作8小时之外服务群众。目前,县应急管理局共有6名党员,通过党员进社区,与其他支部党员、物业人员等组成了6支联合党小组,直接服务群众101户,在社区疫情防控宣传、摸排等工作中发挥了作用。三是通过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和2名驻村队员,积极参与崾崄乡马蹄掌村党小组科学设立和日常管理,同时兼任党小组组长和成员,服务群众65户122人,在疫情防控、产业帮扶、扶贫等各类信息监测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快、实、活、精”在全县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中的体现。县委“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在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的运用,全面提升了应急工作能力水平,为推动黄龙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一是“快”。体现在突发事件信息上报快、处突事件应急反应速度快、应急救援指挥部署快、应急救援行动快、应急救援物资到位快。二是“实”。在县委统揽全局、政府推动落实下,通过镇村应急工作站(室)和网格员,做到“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部署--应急调度--情况反馈”系统化闭环管理。三是“活”。通过运用“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层层建立的微信工作群和绿色信息直通车机制,实现应急信息双向交流和传达更加便捷、灵活;机构、队伍、预案、物资、场所、平台全部健全,使应急管理工作更具活力。四是“精”。在应急状态下,通过架构服务平台、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载体、优化服务手段,应急管理体系“最后一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实现应急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精准化。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