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肥西县上派镇南郢社区—— 建组织 强防控 抓实小区“微治理”

2022-04-20 10:39:01    来源: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肥西县上派镇党委政府发挥党建统领,不断创新基层治理路径,该镇于2021年9月启动第二届公益创投活动,旨在将社区自治内容嵌入居民日常生活,共同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南郢社区应上派镇“第二届公益创投活动”的要求,在安居苑小区开展了非机动车微治理服务项目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治理活动效果显著,为小区群众

营造整洁有序、安全通畅的生活环境和交通环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党建引领,肥西县上派镇南郢社区非机动车微治理服务志愿者团队在抓实小区“微治理”的同时着眼于小区疫情防控,既搭建起党员发挥作用平台、锻炼了党员,又为小区治理留下了一支“不走的队伍”。

疫情防控中的“红色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2022年3月份至4月份,上派镇南郢社区组织辖区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辖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的志愿者也是第一时间参与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响应社区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用爱书写责任担当,一个个坚守在蓝天下的最美身影,描绘出一道最独特的风景线。

此次志愿服务主要是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志愿服务,开展轮班值守,检查车辆,检测体温,对来往车辆及行人,均引导信息登记报备,采取检测体温,亮码通行。此项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就是因为这些志愿者的日夜坚守,为社区居民的安全搭起了严密的防护网。

核酸演练确保实战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应急处置操作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2年4月3日,上派镇南郢社区联合“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按照演练方案迅速集合演练人员并分配工作任务。演练现场设置了测温区、扫码登记区、登记等候区、采样等候区、采样操作区等多个区域。社区居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佩戴口罩,手持身份证或者核酸预登记检测码,按照一米线提示有序排队,进行身份验证、现场登记、核酸采样等流程。现场有些老年朋友还未进行核酸预登记的,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的志愿者也是耐心仔细教导帮助老人在手机上进行核酸预登记。通过本次演练,让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熟悉掌握核酸检测的整体流程,有效提升了基层一线工作者应对疫情防控能力和应急指挥能力,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深入开展沿街门店疫情防控大排查工作

伴随着部分地区疫情的反弹,沿街门店再次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沿街门店经营范围点多面广、人员身份复杂、流动性大,成为防控的一大难题。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沿街经营性门店排查工作,上派镇南郢社区联合“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的志愿者和民欣社工对于辖区范围内的超市、蔬菜便民店等各营业单位和商户进行严格排查,确保其做

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每天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和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的志愿者以及民欣社工分批到辖区餐饮、超市、便利店、等场所,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着重针对沿街店铺进行行程码码、测温枪、消毒和卫生状况检查。对缺少门店定位码、测温枪等防控措施不严的商铺,进行防疫工作指导,确保每位店铺负责人准确掌握防疫工作相关要求,引导入店人员主动配合扫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对防疫措施齐全且操作规范的商铺予以表扬,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在自己做好防疫的同时,督促和监督周围商铺,大家一起打好这场抗疫战。

志愿者疫情防控服务培训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让广大志愿者更好地了解疫情防控及自身防护相关知识,确保能够及时、有序、快速、安全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2022年4月初,民欣社工邀请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的志愿者参加工作例会。

此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的方式,具体对“抗疫志愿者工作内容、合格抗疫志愿者的基本素养、抗疫志愿者的个人防护、不同区域的一般防护要求、抗疫志愿者还需注意的事项”等进行了讲解。讲解中,社区工作人员还为大家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正确洗手姿势、口罩使用指南、穿脱防护服、消杀等基础防护知识,并说明了志愿服务工作中需要志愿者注意的事项及必要的防护措施,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以更好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志愿者个人防护的意识,还增长了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让志愿者能够更安全、更高效、更有序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

肥西县上派镇南郢社区立足长远打基础,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党的组织延伸到城市治理最前沿、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实现了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的有机融合、效应叠加。(王文剑)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