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基层动态|平凡岗位彰显不平凡人生价值

2022-04-07 16:12:47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作者:陈乘银 王成学 曾凤伟

“有人说,如果消防救援队伍是一部机器,岗位就是螺丝钉;如果消防救援队伍是一个舞台,那么岗位就是我们的角色;如果消防救援队伍的生活是一场精彩的表演,在这个大舞台上,我们虽然角色不同,但都是这台表演中的‘主角’……”。近日,在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的学习室,教导员陈乘银以“摒弃错误思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为主题进行辅导授课,引导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反思的角度来寻找自身的不足,并加以纠正,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班长,怎么没有热水了?”“老王,卫生间漏水了!”“小庄,食堂楼梯的瓷砖脱落拉!”。这是身为“四小工”的他们时常都能够听到的声音及需要应对的突发情况,而当损坏或需要更换的营房设施修缮好时,往往已经错过了饭点,错过了午休、夜晚,其他队友已经上床准备入睡,他们却还在加班加点埋头苦干,就是为了尽快维修好损坏的营产营具,确保队友们能够正常使用。

他们不仅是“四小工”,更是驾驶员和战斗员,日常要随队开展训练,保障出车任务,所以每当营区哪里有损坏需要维修的时候,他们总是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维修作业。“虽然一天下来要训练、站岗、劳动,确实比较疲惫,但是能够保障好大队正常运转,保障好队友们正常的训练、工作和生活,让队友们在辛苦的训练过后,洗上一个热水澡,累一点苦一点都值得。”这是该大队四中队四小工庄璐宁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从参加了支队组织的四小工集训后,回到大队的他,暗暗在心里铆足了一股劲,他也要做那个“化腐朽为神奇”的“鲁班大师”,当别人问起的时候,他总是自嘲虽然我不能够像工匠师祖鲁班大师那般搞发明,但是我想通过努力让一把把损坏的桌椅板凳和一件件老旧的设施器材“重获生机”。简单而又单纯的念想,是时刻支撑着他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动力,也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念想,他从最初简单的修修补补,到成长为如今中队的行家里手,而两年多来的“埋头苦干”,不仅让他成为了队里的维修技术能手,更磨炼出了他沉稳踏实、细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

“孰能生巧,多练车、多检车、多修车才能更好掌握车辆相关信息,提升驾驶员的驾驶、检查、维修车辆的技术,切实改善只会开车,不懂车的缺陷和不足”。每周五的装备维修保养日,该大队大队部二级消防士王相典都会准时召集大队所属驾驶员对车辆进行检查、维修,并针对不同驾驶员实际情况开展驾驶、更换轮胎等训练。老驾驶员带领新驾驶员一直都是该大队的优良传统,手把手、一对一进行帮带指导,从简单的行车安全教育、交通法规学习、车辆基本情况着手,由简入繁,循序渐进,用以老带新的方式帮助他们尽快熟悉驾驶岗位,提升驾驶技术。正是他这种始终在自己岗位上履职尽责、忠诚奉献的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才得以保证队伍可以最快速度到达救援现场;正是他们娴熟精巧的驾驶技术,才得以保证队员们可以平安归队。

尽管如此,但困难和问题依旧在所难免,作为一名四小工,他常要顾及营产营具使用情况,而作为一名老驾驶员,王相典不仅需要保障好出车任务,还需要统筹大队车辆日常管理及承担培养新驾驶员的任务。为此,他常常都是两头跑,尽管时常忙的连轴转,但始终任劳任怨,带领大家埋头苦干,尤其是在任务繁重期,这样的状态更是家常便饭,常常刚坐下一会,凳子还没捂热就又起身忙去了,在大家的眼里,他好像永远都“闲”不下来。

人生往往不是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输在奔跑的过程中,而这个“跑道”就是自己的工作岗位。没有平凡的岗位,只有平庸的工作者,分工不同,但蕴含的价值完全一样,不论是在四小工岗位上,还是在驾驶员岗位,亦或是通信员、炊事员,他们都始终扎根本职岗位,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干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实现人生价值而努力奋斗,在新时代应急救援队伍中实现青春梦想、演绎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