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88岁老党员化身乡贤“和事佬”,用心用情调解邻里纠纷

2021-12-21 20:29: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君子) 近日,天门乡土坪村一起因公路和水库修建引发的山地纠纷终于得已调解。而这位带头的“和事佬”,不是村干部,也不是司法工作人员,而是土坪村88岁高龄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廖族先。

图片

因2005年土坪村白鹅公路修建,占用了该村上湾组山地,该村下白组村民廖某当时以本人的山林承包地进行了兑换,后因2019年渠尺岭水库修建需要征收此兑换山地而引发矛盾,村支两委曾多次尝试调解未果。今年12月,土坪村成立乡贤调解委员会,担任常务副会长的正是德高望重的廖族先老人。12月16日,廖族先老人家主动带头,现场查看,经多方了解清楚情况后,做了大量工作,用亲情、乡情和真情终于将这起矛盾化解在村内。至此,一起困扰村里多年的山地纠纷终于告一段落。

图片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在土坪村,我们的村干部和我们的乡贤老党员就是要做到‘能断家务事’,不给上级造困难,大事小事不出村。”当被问及是怎样巧妙地化解这一矛盾的时候,廖老饶有心得地说,“我们乡贤调解委员会就是要扮演好家长里短的‘裁判员’、不辞辛劳、不怕困难,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用老百姓的‘法’,平老百姓的‘事’,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实地化解双方矛盾,使当事人能够握手言和。”

图片

88岁的廖老不仅仅是一位善于化解村民矛盾的“和事佬”,更是一位热衷公益事业的乡贤。退休27年来,他始终以一个老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管村里任何大小公益事业,他总是身先士卒,义不容辞,充分发挥了一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土坪村关爱助学基金捐款,他第一个毫不犹豫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14000元慷慨相助;村里义务清扫志愿活动中,总能看到他冲锋在前;不仅如此,他还一心为村里的建设出谋划策。用他自己的话说,“为了家乡发展,只要还有一点余热在,我就会尽我最大的努力。”

图片

自从天门乡成立天门红乡贤会以来,像廖老这样的乡贤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协调作用,他们不仅协助乡、村干部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而且在院落会开展、关爱助学金筹集、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正如天门乡党委书记刘鑫所说:“我们的天门红乡贤充分发挥了他们威望高、明乡情、信誉好,人熟、地熟、情况熟,进得了门,说得上话,贴得上心的优势,不仅能依法依规、入情入理地化解纠纷,而且能有效提高村民凝聚力和自治能力,对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和谐社会的构建起到极大的助力作用。当下,我们已经在全乡各村建立健全天门红乡贤调解委员会机制,由支书当主任,乡贤任常务副主任,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和村乡贤全部参加这个委员会,充当村级矛盾的“民间审判委员会”,探索让乡贤、志愿者、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基本形成在党组织领导下德治、法治、智治和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更好地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有力促进良好乡风的形成和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