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整活土地,整出美景,整富乡村!三岔镇三岔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正式开工

2021-12-10 21:28: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月9日,黄龙县三岔镇三岔镇三岔村李家河组,一座座废弃窑洞和院墙在大型铲车面前下轰然倒塌,标志着三岔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正式开工。

图片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针对当前存在的耕地保护碎片化、村庄建设无序化、传统产业零散化,土地利用低效化等问题,所开展的专项整治,包含“土地整治+生态宜居”“土地整治+村庄整治”“土地整治+现代农业”“土地整治+生态修复”等相关项目,着力点是土地整治和环境治理,落脚点是空间重整,藤挪谋划新的发展新空间,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图片

三岔镇三岔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是2020年经过层层申报和省自然资源厅专家来镇现场踏勘、调研及综合评估最终确定的试点项目,是全省10个试点之一,延安市唯一一家。项目获批后,县镇主要领导积极和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及陕西金土地乡村振兴集团座谈,对项目实施构想和方案进行磋商。陕西金土地乡村振兴集团也多次来镇考察,不断细化和明确实施步骤、时间节点和资金来源等内容。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进展迅速。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悉,该项目涉及三岔行政村的三个居民点74户384人。主要包括“四大板块”。一是建设用地整理。李家河、瓦翁河、三岔后街三个居民点共137亩宅基地腾退复垦和村民拆迁安置。二是农用地整理。在宁家河发展设施农业项目100亩,建造大棚50个;综合提升现有红专公社鱼莲供养设施;对项目区土地进行平整、肥力提升和道路建设。三是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包括项目区生产路建设,河道清淤、河堤浆砌,街道房屋提升改造,文化公园和垃圾填埋场建设等。四是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包括镇区街道改造、327国道至有机肥厂的道路拓宽和硬化、休闲步道建设、老粮站和学校改造、养老院及停车场建设等。项目实施后功能区分为绿色生态控制区、林果经济种植区、粮食安全区、村庄集中建设区、特色养殖区‘五大分区’。

“开工第一天签订5户拆迁安置赔偿协议,完成2户老旧宅基地平整,其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镇党委书记强敏介绍,通过以土地全域综合整治项目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最终实现整活土地,整出美景,整富乡村的目的。(来源:幸福三岔)

图文:刘文峰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