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尖上的非遗,再寻糖画艺术-檬柏社区巧手家开展糖画非遗体验活动

2021-11-28 23:44: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糖画,顾名思义,就是以糖做成的画,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糖画作为一种地道的地方民间技艺和颇具特色的街头艺术,一直深受居民的喜爱。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檬柏社区通过组织开展传统手工艺术体验活动为路径,积极推动以“巧手家·生活坊”为主题的社区文化场景与生活场景营造行动。19日下午,由檬柏社区“巧手家”手工协会实施开展的“舌尖上的非遗,再寻糖画艺术”主题参与式学习体验活动在檬柏社区巧手家顺利开展。

活动邀请到了糖画艺术的非遗传承人-樊均富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向参与活动的居民朋友们讲授糖画制作的基本技巧并现场指导大家进行体验学习。樊老师首先从糖画历史、制作糖画的步骤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讲解。随后,老师用提前准备的材料和工具,手把手的进行了现场教学:先大理石板上用糖稀做个圆糖饼,再接着在周围倒一个个小一点的圆圈,利用糖稀的冷热不同,一提一画间,一朵漂亮的糖画花朵就出来了。老师告诉大家,更多生动的、丰富多彩的糖画,是需要长时间大量的学习和实践练习来的。画糖画的人是没有底稿的,因为画稿全在他的头脑里,所以一定要做到熟能生巧才能有所成就,做糖画必须胸有成竹,要趁热一气呵成。在指导大家进行了基本的糖画实践操作体验后,老师还为大家进行了技法表演,现场展示了借鉴传统皮影制作特征及雕刻手法的专业糖画技法。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川剧人物、花鸟鱼虫、飞禽走兽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在随后的参与体验环节,居民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颇有兴趣的开始了自己的糖画体验之旅,大家虽然技法还不娴熟,但个个却都喜笑颜开,不亦乐乎。参与体验者赵女士拿着自己做的糖画,满脸兴奋地说:“太有趣了,糖画是我小时候就很喜爱的东西,现在街头已经很少见了,能在社区“巧手家”亲手体验学习糖画,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糖画的魅力,也让我想起了以前幸福的童年时光,非常的开心。”

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檬柏社区通过搭建社区“巧手家· 生活坊”平台,引入各类专业资源,推动社区居民手工爱好者成立了檬柏社区“巧手家”手工协会,以“业缘、趣缘、地缘”为纽带,积极营造“巧手家· 生活坊”社区文化场景与生活场景,不但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提升了社区居民参与各类社区事务积极性,推动了对社区发展治理的新方法、新路径的探索与实践。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