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党员联乡村:中屋门窗加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最前线

2021-11-22 09:21: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了发挥商协会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湖南省工商联启动“商会进新化 党员联乡村”行动,在省工商联和长沙市所属商协会党组织中选派 56名党员赴新化县5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联点挂职,当好“五员”,助力乡村振兴。湖南中屋门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喻远泉积极响应上级单位与党组织号召,自愿报名参与“乡村振兴”下乡挂职行动。

09252915444464847_84.jpg

据悉,9月14日下午,湖南省工商联商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暨“商会进新化 党员联乡村”工作推进会在新化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事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商协会党委书记吴曙光主持。会上,喻远泉同志被任命为新化县奉家镇渠江源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挂职), 并进行了56名挂职党员集体培训会。

09254999618348830_84.jpg

喻远泉兼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将责任落到实处,负责乡村党建工作指导、村企对接联络、政策村情宣传、对口帮扶协调、公益慈善信息,任期两年!

   9月15日上午,在上级单位与党组织的指导下,上任的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喻远泉第一次来到所挂职的渠江源村,进行村的情况了解与村工作交流,并一同走访村茶叶产业基地与村企业中学习探讨。参与的单位(代表)有:娄底市乡村振兴局1人(常驻)、奉家镇镇政府党组人员2名、光大银行1人、人保财险1人、长沙市邵阳商会2人,以及村委成员。此次工作交流主要内容1、党建工作结合公益慈善的思路。2、渠江源旅游、民宿、酒店产业情况;3、新化红茶产业与渠江源核心茶产基地;4、渠江源AAA景区升级规划;5、打造渠江源商、企单位团建+夏游基地

据了解,渠江源村由原川坳村、大桥村合并而成,31个自然组,603户,共2242人,两委班子人员7人,中共党员53人。拥有耕地2200余亩,林地33362亩,森林覆盖达90%以上,环境优美,气候清爽宜人,东与国家4A级景区紫鹊界梯田接壤,西与古桃花源相邻,是渠江源核心景区所在村。

09261651615542153_84.jpg

渠江源AAA景区海拔近1000米,距国家风景名胜区紫鹊界梯田12公里。村内群山逶迤,层峦叠嶂,森林覆盖达90%以上,环境优美,气候清爽宜人,景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由茶溪谷栈道游览区、姑娘河溯溪体验区、渠江源情人谷、生态茶园山庄、茶叶观光园、世外山居接待中心等六大景点组成,是 溯溪、观瀑、康养、研学、避暑、品茶和摄影 的绝佳胜地,茶溪谷各栈道游览区三大瀑布或秀美如丝,或磅礴如雷,或跳跃如歌,令人流连忘返。姑娘河溯溪体验区,原生态的古道,惊险刺激的崖潭,河,桥,溯溪而游风生两腋,是优质的天然氧吧,负氧离子含量高达37000个每立方厘米,是洗肺、森林SPA的最佳去处。

都说名山名水出好茶,渠江源茶其水质为国内最好水资源之一,高标准茶园8000亩,分布在海拔700~1200米之间,常年云雾缭绕,土地肥沃优势,为优质茶叶生产创造了先决条件,所生产的渠江红、渠江贡、月芽茶、十八红等品牌,清香弥漫,浓厚鲜甜,曾先后获得:亚太茗茶金奖、茶祖神农杯金奖、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等荣誉称号。

0926362033638012_84.jpg

     湖南中屋门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邵商企业,商会党总支部党员单位,亦是代表着长沙市邵阳商会、党总支部参与此次“乡村振兴”下乡挂职行动。将依托长沙市邵阳商会平台,进行商会与乡村的资源对接,一并做好“乡村振兴”的帮扶工作。长沙市邵阳商会全力支持商会党总支部党员喻远泉同志担任渠江源村总支部副书记的工作。做到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商会参与的行动力,每半年至一年最少一次一起参与到乡村振兴实际行动中来。

     喻远泉副书记介绍了自己当初入党的初衷,与此次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参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挂职村党组织副书记的初心喻远泉表示,将严格按照工商联党委、县委工作要求,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定个人信念,在联村工作期间,始终围绕“五员”工作标准,踏实做好“五员”工作职责:1、党建工作指导员;2、村企对接联络员;3、政策村情宣传员;4、对口帮扶协调员;5、公益慈善信息员。

同时,喻远泉在听取与交流渠江源村五个方面内容时,从个人的角度大胆提了自己的定位与思想,进行共同探讨。

喻远泉说,乡村振兴,重点在乡村的产业振兴上,其方法主要是在“引领”与“带领”上。引领,主要是在思想上去引领我们村民,重点在党建工作上进行思想引领;带领,主要在打造村(企业)产业上去进行带领,以联合资源打造(企业)产业,或资源对接资源进行带领、实现带领!

09333311414463903_84.jpg

  喻远泉提到,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性、历史性任务。这是一个各方要往“高质量”走的要求,是解决授之以渔的问题!站在商家、企业家角度与思维上,我们可以把这个村当作一个“企业”来进行经营的担当思想,经营不好是要“跳楼”的。那么原村党委干部就是原始股东,我们来帮扶挂职的就是参投的新股东:乡村振兴局、镇政府、光大银行、人财保险、长沙市邵阳商会,共六大股东。都有着各方资源,大家拿出各方资源,看如何打通力往一处使,这就是机缘!

从企业角度来看,我们如何才能把这个“企业村”经营好呢?根据上面我们一起交流的五个内容,这就是我们“企业村”原有的五大产品与自然资源。就是一个比以前更好的、符合当下时代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商业(产业)方案”、与打通各个环节穴脉的、升级的“商业模式”。

  所以,我们第一任务应该是通过各方资源,集名“商”家来提炼出适合我们“企业村”的商业(产业)方案,来出主意、出智慧。然后提交上级政府审核批示与把关,有了好的方案,各级政府、部门、单位才能有“据”来支持与推进。而出一个量身定做的好方案,我们这几个人不一定能行,可以依靠我们后面几个单位资源共同来实现!其次再找各方“专”家智囊,进行村的“产品”规划与亮点深挖或打造,以及产品系统优化与升级。然后以村民为本,可召唤在外的村民回村参与或共投,打造“合伙”团队,共建美好家园,共绘振兴乡村蓝图。

09335595251181411_84.jpg

  根据14日的会议学习精神,以及第二天村工作交流思路,喻远泉副书记通过微信平台群向商会党总支部各党员同志、党总支部书记(会长)、各党支部书记进行情况汇报。并探讨性提出了商会与村之间的对口帮扶思想方案,分为三个层次或三个阶段的执行。

第一个层次是:对接人(挂职人员)的工作要做好,就是把“五员”工作要做踏实,实现对接人的帮扶力量。借助背后商会的资源、共同的智慧进行帮扶,给拿主意、出方案……而对接人(挂职书记)就是战场上的侦察兵、信息兵。第二个层次是:商会党总支部与村党总支部的对接,党员与党员间共同发力,以此升级到团队对接团队,实现党员支部的帮扶力量!是为商会先锋部队,而对接人(挂职书记)就是先锋员。第三层次是:商会与村之间的对接,以此升级到单位对接单位,整合商会资源与村现有资源对接,实现共赢。乡村振兴不是脱贫攻坚,不应是授之以鱼,而是需要进行引领与带领,去授之以渔。

  以党建引领,与企业经营思想去引领。商会与各企业掌握的产业资源进行引进去带领,从而实现单位(商会)力量帮扶!大部队(各企业)推进入村,到村中去找到自己的新产品机会、新市场机遇。实现多赢、实现百花争艳、实现乡村振兴!(尹宥媛)

[责任编辑:宋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