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双减”后,再看研学旅行热潮

2021-08-06 12:52: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7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资本化运作、不再审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K12校外培训行业纷纷采取应对措施,进入“转型”风潮。当资本落幕,万亿级的校外教培市场迅速向外分流之时,注重青少年校外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的研学旅行行业再次引起各方关注。

现实是,“双减”政策实施后,无法参加校外培训的孩子们依然需要学习成长。正如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数字教育论坛上,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的观点:校外培训机构对于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满足家长、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扩大知识面和学习选择有积极作用,不能取缔。培训机构要有利于学生成长,特别是信息技术类的培训,为学生健康成长多做贡献。

那么,当研学旅行被外界认为是“双减”后下一个K12教育领域的发展风口之时,是否真的上了快车道?又该如何把握契机?近期,记者专门约访了研学旅行头部企业世纪明德董事长陈自富先生,探讨“双减”后,研学旅行行业该如何发展。

“双减”政策的出台会对整个研学行业及研学企业有哪些影响?

“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科培训的用户会逐渐溢出,研学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研学活动作为素质教育领域的重要赛道之一,大量教培及文旅机构可能会涌入市场,增加竞争激烈程度,同时挤压现有中小研学企业的生存空间。

据了解,目前“双减”政策中尚未明确是否针对研学服务制定实施指导价,如果实施指导价为非赢利政策,将从根本上影响研学企业的体系及产品结构。此外随着大量新客户的涌入,客户需求会进一步升级和变革,并对产品诉求、响应速度、服务质量等提出更高的要求。

“双减”政策是否会明显利好素质教育类研学课程?如艺术、劳动、体育等……

实际上,研学实践教育本身一般就不涉及学科教育内容,所以说明显利好,不是很准确。

其实早在2017年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中就指出,以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国防科工、自然生态等五大板块为主题,打造研学旅行精品课程。所以对世纪明德来说,我们一直在这样做。今年我们也在研发更多主题的课程,来满足更多家庭的不同需求。

QQ图片20210805191745.png

在您看来,研学行业会针对政策作出哪些方面的调整?

“双减”的最终目标,依然是构建健康的教育生态和优化其服务能力,这个目标不会变。2016年,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各地积极推进研学旅行,服务于青少年的成长教育。这些年来,研学旅行行业也一直在稳步发展,升级迭代,形成了更丰富的教育内容体系和更优质的服务生态,行业也逐步成熟。

“双减”之后,相信研学旅行能得到更多的机会服务于青少年课余生活和综合素质培养。研学旅行是国家鼓励和支持的素质教育方向之一,是一个朝阳行业。“双减”后,会有一些其它领域的企业涌入研学旅行行业,相信在加大竞争的同时,也会为行业引入一些新的元素,实现不同领域的跨界合作,诞生一些新的商业形态,甚至相关职业,比如“泛营地教育”、研学旅行指导师”等。此外,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与合作,进一步扩大了研学旅行行业的边界,供给侧和需求侧将会同时升级,进而带动整个行业升级。

就世纪明德自身而言,会针对双减政策进行哪些业务、企业发展方针与结构方面的调整?

实际上,研学旅行能和泛素质教育形成良好的融合,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加广阔的泛营地教育领域。2020年以来,由于疫情,整个研学旅行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世纪明德也同样面临行业冰冻期后的开拓发展问题。所以,如今的世纪明德,实际上正在由一家传统的研学旅行企业,升级为一家以“研学实践教育”为核心的泛素质教育企业。

为应对行业变化,我们提前启动了战略性业务生态升级,提前布局了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的相关领域,将产品线扩大到青少年生涯规划、青少年心理健康、创新人才培养、美育、体育等方面,在产品迭代中升级了自身教育服务体系,向精细化和差异化的业务方向进化。同时,亲子游、营地教育都成为了我们新的增长点,今年,我们的亲子活动参与量已经过万;我们初步建成了营地教育体系,已经投产的5个自有及合作营地,由于多元化的教育内容和食宿学一体化封闭性好等优势,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正在进一步构建自身的泛营地教育业务体系。2020年,经过疫情的锻炼,我们通过业务生态升级形成了增量,实现了全年业务收入过亿的目标。

“双减”下,大量校外培训机构涌入了泛素质教育赛道,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同样也可以看到,新的市场主体和元素进来后,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有积极的价值。同时,在研学旅行与泛营地教育、泛素质教育互动融合的进程中,整个研学旅行行业的产业链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分工更加精细,服务更加优质。因此,对于世纪明德来讲,以“学以成人的教育:培养知识完善、人格完美的人”为目标,坚持以“做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引领者”为使命,永远不会变。我们将会通过进一步的发展,成为以“研学实践教育”为核心的泛素质教育成熟企业,我们愿意继续做这个行业的排头兵,和大家一起探索如何为青少年的素质教育提供更好的服务,并期待能够通过行业与跨行业的协同,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疫情开始反复,对研学行业的影响大吗?世纪明德的整体业务是否有影响?

7月底,全国疫情再次爆发,原定的研学活动陆续取消,疫情当下,我们首先考虑的还是孩子们的安全和健康问题,其次再说我们自己,比如有没有亏损。2020年1月疫情刚爆发的情形历历在目,当时世纪明德也是业内第一批推出退改政策的企业之一。

接下来,我们会根据“双减”政策结合当下疫情情况做出基于战略的调整,希望下次我们再见面的时候,疫情已经稳定。

“双减”之后,整个K12教育领域迎来震动,素质教育虽然只有千亿级市场规模,天花板不高,但还是随着政策落地迎来了更多资本的青睐,研学旅行领域一时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但在相关行业相互影响的阶段,也需要警惕,素质教育也不是学科、非学科的简单区分,研学旅行也需要有更多对于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的研究和理解,才能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讲,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寒暑假,如何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阔眼界,培养兴趣爱好,提升综合素养,始终是刚需。研学旅行确实会迎来长足的发展期,同样也会由于融合了更多领域的新元素而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准确理解国家的教育方针,任何校外教育单位,只要由过去死板地关注中考、高考,转变为“育人”服务,都会迎来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