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东兴区: 变“一张纸”为“一堂课”

2021-06-06 10:35: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36139858809866_106.jpg

内江市东兴召开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摄影:李勇)

“涂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私分公款,涉嫌贪污犯罪;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等,涉嫌挪用公款犯罪……经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涂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近日,在粮食系统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专题会议上,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敏宣布了涂某等人的处分决定。

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案件的惩戒作用,把处分决定宣布会变成“案发地”警示教育新课堂,在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把相关典型案例剖析、党纪法规条款解析、单位负责人表态等作为会议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及工作岗位特点,排查廉政风险点并提出整改意见,把违纪违法案件当成“活教材”警示身边人,推动惩处结果向强化预防转变。

“这种公开宣布处分决定的教育方式非常震撼,看到以前一起工作的同事陷入深渊,听了区纪委监委的同志剖析案件和案发原因,自己受到了很大的警醒,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以此案为教训,认真对照检查,强化纪法意识,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会后,粮食系统干部刘娜感慨道。

“该案的发生暴露出我们粮食系统在监管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没有防范于未然,监督力度不够……”内江市东兴区粮食储备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郑重表态,“下一步我们将以案为鉴,强化监督,从严从实抓好粮食系统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注重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同步进行、双向发力,以身边人为鉴凸显警示效果,将区纪委监委向本人宣布,在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支部、党组宣布,扩展到在发案单位或有关系统召开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宣布,扩大受教育范围,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不断推动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使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向教育警示“一堂课”转变。

此外,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坚持处分决定宣布情况定期向同级党委报告制度,不断增强处分决定宣布效果。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处分决定执行不打折扣,真正让党纪政务处分发挥出应有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10371003675422721_106.jpg

内江市东兴区党员干部到廉洁教育中心参观学习。(摄影:李勇)

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的警示教育。2019年以来,累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6000余人次,发放警示教育读本600余本,组织参加旁听庭审现场700余人次,利用文件、“廉洁东兴”公众号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00余例,以市级廉洁文化基地范长江纪念馆、双才烈士陵园、内江市廉洁教育中心为依托,开展集中警示教育,累计接待干部群众10万余人次,促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打好“预防针”、行动上严守“高压线”。

“蚁穴失察必崩大坝,我们要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化警示教育,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一片一书一微一庭一基地”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社会群众思廉、崇廉、倡廉、践廉、促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周俊、贺元慧)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