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找到了,19年,那份沉痛的牵挂……

2021-06-05 17:13: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廖文艺 通讯员 李湘江) 6月4日,来自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的张勇,在湖南省涟源市的华天宾馆里止不住心情的激动,知天命之年的男儿竟然放声大哭起来:是的,找到了,19年,那份沉痛的牵挂。

17144163269630422_75.jpg

这幕感人的真实的情景剧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为一个走失了19年的患有神经性疾病的张莉,牵动了几拔人,惊动了两省的亲友。一拨人是省派的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扶贫工作队,一拨是“宝贝回家寻子网湖南志愿者”,还有张莉落脚并生活了19年的地方----涟源市伏口镇同心村的村干部们,还有来自贵州的张莉的亲哥和三个姨妈及一个姨父。此时,从遵义市开车8个多小时赶来的张勇他们还未见到张莉,而张莉还在涟源的康复医院里接受治疗。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勇把张莉曾经的照片和中学毕业证书、上班时的工作证摊开来一一指着给在场的人看。张勇讲述,张莉曾经是一个秀气的姑娘,上学成绩也较好,不料,到15-16岁时突然患病,而时不时到处乱走,有时独自一人走到贵阳的姨妈家去了。她的患病给家里如带来一场灾难,为了治好她的病,家里欠上了债,本能长年身体不好的母亲,就没得到更好的治疗了,为了这些,父亲添了严重的心病,还不到60岁就撒手人间,沉重的负担就落到了他的身上。张莉是1974年生的,2002年,张莉再一次患病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尽管张勇报案、发动亲朋戚友四处寻找,都无结果,但这份沉痛伴随着张勇直到如今。

17145759143486314_75.jpg

张莉是如何找到的呢?这事得益于党的扶贫工作和今天的互联网,更得益于那群热心的为社会做贡献的志愿者。2018年3月,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扶贫工作队由省派驻涟源市伏口镇同心村进行扶贫,队长陈晓伟长驻该村,并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他在贫困户廖清修家走访时,发现廖请修的婆娘精神吊滞,答话时一口外地口音,躲躲闪闪,同来的村干部告诉他,张莉有神经方面的疾病,生活能力极差,基本不能劳动,全靠廖清修内外一把手。经了解,张莉是2005年流落到村里的,当时廖清修的母亲看见她可怜,就收容在家,后来为治张莉的病,廖清修父亲花尽了心血和钱财,病情得到了好转,好转了的时候,廖清修与张莉在乡亲们的撮合下形成了事实婚姻,2006年生育了一个女孩,2007年又生育了一个男孩,如今,两个孩子都已上中学,而且学业成绩很优秀。当时,陈晓伟了解到这情况后,感觉到这是一个走失多年的有精神类疾病的女人,由于这里是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加之人们对此事不会太关注,自然而已,张莉在此生活近20年就无人问津了,同时,张莉的病也是导致廖清修家庭贫困的主要根源。为了使廖清修家早日脱贫,也为了帮张莉尽快找到娘家人,陈晓伟和扶贫工作队、同心村村支两委,齐心协力,一边想方设法为廖清修家脱贫,一边联系了一家在全国有名的爱心志愿者组织----宝贝回家寻子网志愿者,该志愿者娄底区城的负责人立马向贵州的志愿者发布信息,经过一年多的寻找,终于找到了张莉的娘家人。于是,经过志愿者们的精心联络、安排,约定了此次见面,亲情相认。

17151030544640760_75.jpg

张勇和她的几个姨妈,刚到涟源市华天宾馆不久,不顾旅途劳顿,没多休息就急着要见张莉,于是,志愿者们立刻安排,在11点的样子,带着张莉的亲属们来到了涟源市精神病康复医院,此时候,医院的业务院长谭院长和张莉的主任医师李医生、还有护士们正领着张莉站在医院门口等候。当张勇和他的姨妈们看到张莉时,久违了的那种血脉亲情涌动,热泪长流,特别是张勇,一把搂住妹妹,男儿有泪不轻惮却他流了,抓在他手里的是他母亲和他19年的沉痛牵挂呀,是多少个日日夜夜思念的妹妹呀!在场的人们都被这份真情感动着。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