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荐读洪斌、洪紫千父女2篇高考作文

2021-06-05 11:40: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编者按: 2018年,浙江考生洪紫千的高考作文《读古今浙江,我骄傲》,先后被《中国搜索》《钱江晩报》《人民日报人民号》《中国网》《央广网》《凤凰网》等上百家海内外媒体首发或转发,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洪斌在2019年语文考试结束后,拿到浙江高考作文题,当场写了《写作要创造爱、传导爱》。

12072985707745810_83.jpg

洪斌、洪紫千父女情感交流不是玩乐而是写作,在写作中父女俩达成默契的一致,这是文化的一种传承形式,中华民族之所以传承五千年生生不息最主要就是文化从没断过,现在的亲子关系正是缺少了这种链接,编者希望文化薪火相传!

他们丝毫不掩饰自己在写作上的野心,巴尔扎克在拿破仑雕像下面写的那句话:你用剑征服世界,我用笔征服世界,正是他开始写作时的座右铭。

1,《写作要创造爱、传导爱》—— 作者:洪斌

当今社会,各种思潮和观念激烈碰撞,而写作活动中作家与读者的关系也是论争的话题。我认为,二者是辩证的关系:作家应主动创作,成为向社会传导爱的先锋;既要研究读者、适应读者,又要引导、影响、提升读者。

作家写文章时,要审时度势,把握好角度。写文章和进言保命一样需要技巧。春秋时期的齐景公喜欢捉鸟玩,便派烛邹专门管理鸟儿,可是烛邹不慎让鸟飞逃了。景公大为恼火,下令杀死他。晏子说:“浊邹有3条罪状,让我数落他一番。然后再杀,让他死个明白。”齐景公高兴地说:“好。” 晏子便一本正经地说:“烛邹!你知罪吗?你为国王管鸟却让它逃走,这是罪;使国王为了鸟而杀人,这又是罪;这事传出,让天下人认为我国为小鸟飞走而杀人,败坏我们国王的名誉,这是第3条罪状。你真是罪该万死!”说完,马上请求景公下令斩杀。可是景公却说:“不要杀他了,我接受你的指教了。”

文章应指引读者扬鞭策马,走对人生的旅途;应在侃侃而谈中给读者以启示,让读者从中得到人生感悟;在物欲横流的社会,文章要像一弘清泉,净化人们的心灵,引发读者对大自然、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让读者懂得去关注亲情,享受爱情,珍惜友情的同时,也要关爱地球的每一寸净土。睿智的文章,给读者鼓励,文章要让读者开心,启迪读者的心灵,给人爱心、正义、纯真的引导和熏陶,使我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以探索者之姿态行进,以清净心馈赠。

无论是创造和谐生活,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需要作家传递人类共同的爱。屈原、杜甫、艾青传递给读者的是爱祖国、爱人民,爱这方热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家心向往之而身随之,以大境界和情怀对待读者。

邪不压正。作家要以高尚的情操,通过文章讴歌真、善、美,鞭笞假、丑、恶,使读者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小时候,我父母在当地颇受尊重,母亲知书达理,有文化有手艺,一生做过的好事不胜枚举。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姐弟一向正直向上。姐小升初成绩全校第一名,但是升学名额却被人顶替;经过奋争,我姐才被招进重点初中。此后我立志发奋读书,做新闻工作者,宣传正能量,弘扬正气。我也深切体会到了人生路上的各种风景赋予写作以骨血和灵魂。

作家应关注地球健康,呼吁更多读者参与公益活动。因为,保护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保护公共利益就是保护每个人。女儿洪紫千在中央戏剧学院读书,热衷于“国际生态保护公益活动”,并多次亮相CCTV1《动物来了》这一栏目。作为北京高校生态联盟创始人,她收到了马云、马化腾等发起的“桃花源”公益活动组织的来信,“恭喜您成为桃花源益桥超级实习生中的一员!经过近两个月的选拔,您从两百多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岀,您在钻硏精神、专业程度、同理心、逻辑性、价值观等方面皆符合我们的期待,我们欢迎您于2019年正式加入队伍,从中学习,做出贡献!期待您能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以外,更期待您成为野生动物领域的宣传大使,成为此领域的KOL”。作为一个擅长文学写作、关注环保的大学生,她深受鼓舞,必能拓展国际视野,反馈创作活动。

作家写文章还要掌握“一张一弛”的悬念技巧,传授趣味来调读者口味。记得《唐伯虎拜寿》说一官宦人家的老太太90寿辰,请来唐伯虎为她题诗。唐伯虎偏偏间隔半支烟功夫写1句:“这个婆娘不是人!九天仙女下凡尘。儿孙个个都是贼!偷得蟠桃寿至亲。”题诗期间,一会引得主客皆惊、雅雀无声;一会化忧为喜;一会怒目而视;最后一句诗人妙语回天,众宾客一齐喝彩,掌声如潮。主人还亲自上前敬酒,感谢唐伯虎所献的绝妙祝寿诗。文章本身是为了传递自己的思想或情感而作。既然是工具,我们想要熟练运用,就需要掌握写作的技巧和套路——让你真正做到“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风挤沧海。”作者尽量大写影响世界的中国人,给读者以力量和信心。任正非的华为5G世界排名第一;阿里巴巴创始人、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兼全球董事会成员马云,被誉为“时代骄子”;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些影响世界的浙江籍人士点亮自我、激励中华儿女,让每一个矢志改革、锐意进取的人,找到生活的坐标、明辨前进的方向,从而收获幸福。写作中最难以模仿的是作家独特的真性情。作家的爱,让世界变美,让地球健康,让血浓于水,让微笑绽放,让中华坚强,让胸怀更广,让和谐构建,让文明相传;作者的爱,让读者和全社会受益。

(这是2019浙江卷高考作文 ,资深媒体人——洪斌,完成于语文高考当天下午2时。)

有其父必有其女。

2,《读古今浙江,我骄傲》——2018浙江考生:洪紫千

12210921724333366_83.png


上中学的时候,我特别喜欢阅读名人轶事,每当读到古今浙江名人故事,总会感到精神抖擞、铿锵有力。这,激发了我自信心,增强了我学习动力。

读罢浙江的名人轶事,让我不由的感叹:浙江,您今天的儿女5600余万,不少;浙江,您的土地只占全国1.1%,不大。浙江,您远有河姆渡的悠远,近有中国硅谷“杭州”的前卫;北有湖颖的墨宝,南有绍兴的黄酒。您的家底,不只是“丝绸之府”“文物之邦”,不服输、不守旧,便是您的精神。

读到古代的浙江,让我想起小时候自己将“人之初,性本善”,背的滚瓜乱熟,潜移默化地将王应麟先生的《三字经》奉为做人的圭臬。十族可诛,礼不可乱,方孝孺的庭前痛骂影响着一代代为官之人的正直刚烈之心,更影响着一名名志存高远的浙江学子。“此心光明,亦复何言”,悟出了知行合一的王阳明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给予我们人生道路上有力的心灵支撑。千百年前先贤留下的吉光片羽,即使在现代生活中也依然熠熠生辉。

读到近代的浙江,以包玉刚、邵逸夫为首的宁波帮,以“筚路蓝缕,披荆斩露”的创业精神鼓舞着一代代壮志凌云的年轻人。以丰子恺、冯骥才、戴望舒为代表的浙江文人,看似确实不过是终日笔耕书田、墨走素绢,但如果说这是累牍连篇或无端情思,那无疑是诽谤。从钱学森到童弟周,从竺可桢到屠呦呦,浙江育人育德的教学理念培养了一代代优秀的科学家。

从孔子的沂水春风到朱熹的泗水寻芳,再到阳明先生“铿然舍瑟春风里,点也虽狂得我情”。这,是师承的绵延而不绝。

文化传承是时空错乱间的紧紧勾连,更是民族血脉的新陈代谢与融会贯通;是新时代、新发展的全新理念,更是朝代更迭中照耀古今的皎皎明月。

千秋大业一壶茶。有次听北方客人说,南北贫富之差取决于茶酒:你们南方人喝茶谈事业、谈生意;我们北方人美酒佳肴、兄弟情深。我认为贫富不分东西南北,有些地方虽穷,但资源比浙江丰富,或因坐吃山空的思维模式。浙江人是靠着勤劳致富的;浙江企业家具有居安思危、 有备无患的守业精神。

再看现代的浙江,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2018全球最新财富值前100位,浙江3位榜上有名。浙江杭州有良好的经济基础,近些年来随着阿里帝国的崛起,更是带动了整个地区相关行业的发展,富豪也是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最新发布的2018杭州富豪排行榜中,马云依旧稳坐浙江首富;丁磊、李书福.李星星父子、宗庆后家族财富都达到了上千亿元的水平。

读古今浙江,游山水浙江。浙江,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旅游胜地。融合创新发展,浙江美丽蝶变。

读古今浙江,无论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而论,我作为浙江莘莘学子都感到幸运而自豪。自东汉至现代,浙江籍文学家载入史册者已逾千人,约占中国的17%,科学界到处是浙江人的身影,“两院”院士中,浙江籍人士占了近20%,其中两院院士宁波籍最多。我读过浙江名人轶事有万斯同、洪升、鲁迅、徐志摩、余秋雨、金庸、李叔同、沙孟海、赵孟頫、徐渭、黄公望、黄宾虹、潘天寿、邵逸夫、沈国军、郭广昌、鲁冠球、西施、章太炎、孙权、钱镠、刘基、蒋介石、周恩来、乔石、章太炎、沈括、蔡元培、苏步青、徐匡迪、路甬祥等上百位。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相信他们的言行都会对我今后的学习、工作产生影响,尤其是王守仁的“知行合一”和马云的创业精神。

“山东的孔子为世人崇仰,奉为圣人,江南千万才子虽多,哪能抵得上一个圣人?”在我看来,浙江余姚的王阳明一人就可与孔子平起平坐。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或讲话中先后十多次提到明代思想家王阳明,肯定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近代有句话流传甚广:“五百年来两个大完人,前有王阳明,后有曾国藩。”平心而论,曾国藩还是稍逊于王阳明的。另有说法认为,儒家历史上曾经产生过2个半完人,一是万世师表的孔夫子,一是开创心学的王阳明。还有半个,即晚清实学代表人物曾国藩。你看,不同的完人“榜单”里都有王阳明。五百年前的王阳明,为何直到今天仍然备受推崇?阳明心学究竟蕴含着怎样的智慧?今天,我们重温阳明心学的意义何在?这值得我们去深究。

鲲鹏展翅自兹始,入海蛟龙从此腾。我们要博采众长、知行合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将浙江精神继承并发扬光大。我不禁感慨无论今后我们面临怎样的职业选择,总会遇到各种困难。流传着的浙江精神教会了我们如何面对如何决择。互联网的时代到来,就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协作创新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所谓“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也是无数经验汇总。每次听马云演说,我都感到受益匪浅,也让我体会到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深刻含义。浙江精神滋养着一代代浙江人,这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将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因我们这些新鲜血液而再次沸腾,向东入海。让我们立志成为时代弄潮儿,无畏浪遏飞舟的困苦艰难、只顾向前无问西东吧!

12212399052225032_83.jpg

(《读古今浙江,我骄傲》作者:洪紫千,系中央戏剧学院大三学生,校内职务:志愿者协会会长、戏剧教育系团支部宣传委员、18级本科班团支书、朋辈学业辅导员、志愿者协会会长、小动物保护协会联合发起人;校外职务有,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创新组织“莽莽生态保护青年联盟”发起人、主席,志愿北京“北京高校生态保护公益联盟”独立创始人、主席,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会员,市摄影家协会和市作家协会会员,孙茂芳服务志愿队成员,CCTV1栏目合伙人、中央电视台动物观察员等。)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