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苏启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2021-05-19 15:54: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5月19日,江苏省法学会联合省司法厅、团省委在江苏警官学院,与南京市、浦口区联动举行了以“青春筑梦走基层普法惠民践初心”为主题的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授旗并讲话,强调以启动仪式为新的起点,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使命担当,以基层行活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江苏警官学院党委书记夏存喜致辞。江苏警官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兰青,省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范沁芳,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翟洁君出席。团省委副书记周亮主持。

据悉,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是中国法学会联合司法部、共青团中央等单位合力打造的普法品牌活动。自2008年在江苏开展以来,已经成为青年参与度高、影响力广泛、社会效果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品牌活动。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活动更加突出“青年”和“基层”两个特色,坚持以青年普法志愿者为依托,立足基层法治需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社会影响。

周继业指出,要把握方向,始终坚持基层行活动“主题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基层行活动全过程,确保活动的正确政治方向。希望广大青年普法志愿者,下功夫深学细读精研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青春挥洒在每一场普法惠民活动中,将中国梦编织在每一方基层热土中,将初心镌刻在每一个法治文化阵地中,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周继业强调,要精心组织,不断优化基层行活动“服务窗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行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省各级法学会要充分发挥沟通协作、把握时序、联系服务作用,积极主动协调司法行政部门和共青团建立合力推进、重心下移等工作推进落实机制,确保基层行活动高质量发展。

周继业要求,要建好队伍,积极培养基层行活动“有生力量”。在省级层面,依托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八五”普法青年讲师团;在市县级层面,成立“八五”普法青年志愿服务队。建立健全普法志愿者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加强集中培训,探索激励保障措施,建设一支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吸纳青年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司法行政干部、律师等法律工作者以及高校法科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让他们在深化法治江苏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施展才华、实现价值、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基层行活动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周继业强调,要创新宣传,努力打造基层行活动“新闻频道”。主动适应以自媒体、融媒体为代表的新闻宣传新格局和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新发展,大力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形成新媒体矩阵,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入挖掘、认真总结基层行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启动仪式结束后,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方乐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专题辅导讲座。(文/王志高 图/赵柏恋茹)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