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严厉查处!即日起陕西开展专项行动

2021-05-08 17:43:47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路海龙)5月8号,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从即日起,全省范围内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在收费领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和群众生活负担。

专项行动治理重点

(一)规范中介机构收费,铲除违规收费土壤。重点对具有一定行政资源和垄断性的中介机构开展检查,督促中介机构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公开收费标准,切断中介服务利益关联。

(二)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推动减免降低不合理收费。聚焦违规收费问题较多的行业,重点对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进行抽查,严厉查处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市场主体参加各类收费活动或接受第三方机构有偿服务,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以及将政府部门委托事项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

(三)规范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减轻社会负担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聚焦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严厉查处以强制服务、捆绑收费等形式收取不合理费用以及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规范商业银行收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严厉查处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强制企业购买理财、基金或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强制企业购买保证保险,在合同约定之外收取其他费用,转嫁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以及不按规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等行为。

(五)规范交通物流领域收费,促进贸易便利化。重点查处机场、铁路等领域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以及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重点举措

为了做好此次专项整治

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深入调研摸排。设计了《涉企收费基本情况调查问卷》,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调研企业不少于1000家,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相关涉企收费情况开展细致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反映强烈的收费问题。

征集违规线索。省市场监管局将通过12315热线,及开设的投诉举报专用邮箱(shanxijj12315@126.com),面向全社会征集涉企收费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省市场监管局将及时处置群众投诉举报,对投诉举报反映问题集中的领域,重拳打击。

开展重点检查。省市场监管局将组织部分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交叉检查,对部分市(区)的重点领域进行直接检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形成有效震慑。

加强调研督导。省市场监管局将成立调研督导组,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采取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线索核查等方式,指导督促各地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及时汇总、通报各地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中国基层网

渭南新闻热线:18710007075

邮箱:775002176@qq.com

欢迎各界人士投稿

[责任编辑:王其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