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花海飘香陈家桥——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党建引领助乡村振兴纪实

2021-05-08 09:49:48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编者按:2021年3月7日,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来到宁乡市菁华铺乡调研时,对该乡乡村振兴、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工作高度肯定,特别是对该乡的陈家桥村乡村振兴工作,点名表扬并要求全市推广。

花海飘香陈家桥

——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党建引领助乡村振兴纪实

09523233416685317_111.png

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讯3月21日,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一起趣嗨”乡村花田音乐节在遍地金黄的油菜花中开幕,浓浓的油菜花香迎来了一群群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中有来欣赏美景的,更有想到陈家桥“取经”的。

陈家桥村有党员156名,村干部7名,村民4335名,27个村民小组。2014年以前,该村还是一个交通相对闭塞,比较贫困的村,4个自然村合起来才只有几公里公路,而且是分四块,没有相互连接,外地投资者一看到这种情况,就放弃了投资的意愿。本村也因为村里基础设施较差,大多数有为青年都跑到外面发展去了。近年来,该村在菁华铺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秀美村庄、长沙市绿色村庄、长沙市两型示范村、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等多项荣誉。2021年3月7日,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来到宁乡市菁华铺乡调研时,对陈家桥村乡村振兴工作点名表扬并要求全市推广。是什么原因导致这里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呢?

抓支部强“堡垒”,龙头带动活全局

“2014年换届之前,村上选举都有一定的困难,老百姓集中表现在对支村两委工作的不太满意,老百姓渴望改变地方现状的想法很强烈,村里面一时找不到发展的路子,所以说这个时间的矛盾还是比较深的。”通过调研,乡党委认为,该村为什么不能取得快速发展,关键还是村级班子办事不得力,没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更不用说发挥全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总支及党员因各种原因,没有获得群众的信任,因此,就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导致工作十分被动。乡党委根据实际情况,果断调整总支班子,陈家桥这盘“死棋”很快活跃起来。

新的支村两委上任后,根据乡党委的建议,在争取群众信任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办法和措施。一是把村里的事务和财务最大限度的公布公开,把村里一些重大的决策通过程序让广大群众参与,让他们觉得支村两委是一心一意地为村上做事;二是发挥支部与党员的作用,按照村干部联片区、党员联户的想法,争取更多支持的力量,去疏通一些反对的力量;三是通过支持当地一些小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群众一些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四是在外面不断争取各方的支持。

在乡党委的指导下,陈家桥村把党建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所有工作的过程,特别是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全面乡村振兴三个阶段的工作,改变了村党总支、党员在村民中的印象,获得了群众的信任。

抓党建“接地气”,创新思路“学、比、做”

如何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结合实际落到实处?在陈家桥村这块试验田里,乡党委始终关注着陈家桥村的发展。

该乡主要负责人介绍到,我们的第一个具体的做法就是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始终坚持一切举措到小组的务实作风,我们把党支部的工作贯穿到党小组、党员身上;第二个具体做法就是我们开始时通过一定的行政手段,后来变成自觉的行为,把“两学一做”的教育联系实际,我们一直都没放松。过去我们是群众路线教育,现在是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改变了党员、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思维格局,把更多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支村两委的统一部署上来。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是结合实际情况来抓这项工作的。比如说,我们当时搞垃圾分类、垃圾治理,党员该做什么、群众做什么、我们宣传什么、政府做什么等各项工作都结合党员学习教育一起来抓;第三个具体的做法就是每年我们通过一定的形式,一定的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按照主题党日活动举一个事例:去年我们种植油菜花的时候,我们就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党员发动一部分群众,干部也参与,义务种植50亩的油菜来进行维护,这个工作既亮化了,又推进了党员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你这个党小组种一亩,我这个党小组也种一亩,你的种好了,我的没种好,就有了比较,这些事情是党员党小组能够承担的,能够做好的,做不到的我们也别嫌麻烦,大家都能做到,都能做好,这个效果就不一样了。第四个具体的做法,我们把“从严治党”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也是作为一项底线思想工作来抓,每年党员春季评议党员和党员大会的时候,有些问题我们是毫不留情的提出来,一定点到个人,点到支部,说起来容易,要坚持起来也不容易,但是陈家桥已经成熟了。一百名党员,有时开会一两百群众,党员还要做公开表态,比如说我表现一般,被认定之后,要做表态发言,慢慢的通过这种方式就形成了转变。比如环境卫生,党员搞得比较差的,支部就要提出严肃批评,搞一个红黑榜,好的、先进的,上红榜,不太好就上黑榜,这样逐步在党员心目中通过一件一件的具体工作,强化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强化了每个党员自觉的模范意识,带领群众干具体事情更加认真负责。这些工作的开展,我们虽然花了很长的时间,但让老百姓深深地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事实:我们这样的支部是为老百姓干实事的,我们的党员都在前面带头,我们也不能落后。

抓发展聚力量,一张蓝图绘到底

“发展始终是群众最大的期盼。陈家桥村确定了发展思路,即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产业,最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而要完成这些工作,抓好基层党建和做好群众工作必须贯彻始终。”陈家桥村六年以来的发展,始终贯彻执行了菁华铺乡党委、政府这一工作方针,有力地推动了全村各项工作的进展。

2014年下半年开始,村民自筹资金,把公路打通连接,搞好基础建设,在这期间,做了很多村民的工作,在这项工作中,广大党员起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通过党员与群众商讨、村干部做工作,通过开各组户主大会,陈家桥村整村出动,村民把自己的田、土、山主动让出来,在绿化、修路、拆除围墙的行动中都积极参与,大家现在都觉得“围墙外也是我的家”,现在敞开围墙,显示出一个村就是一个大家庭,邻里关系相当的好,只要一家有事,大家都来帮忙。碰到外来车辆,本村车辆都主动让路,堵车了,村民主动的去疏通,村里再没发生过什么口角纠纷,村民素质提高许多,村民在这方面做的非常漂亮。再就是人居环境整治,从2015年开始,发动全村村民,把原来的建筑、屋前屋后的卫生,全部来一次大清扫,垃圾分类入池,让村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到现在,全村的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基本上见不到垃圾,这个成绩是哪里来的呢?是党建引领,党员起了决定性作用。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家都清楚,现在农村工作拆迁难,拆围难,用地难,这些工作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农村的发展,而陈家桥村则通过党建工作成功解决了这些老大难问题。

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谈了菁华铺乡的经验做法:第一个做法:我们通过屋场会放话,主要的目的是统一群众的思想,通过多数群众做少数群众的工作。为什么在多个地方、群众的工作做的不太好,因为大多数群众不说党委政府的“坏话”,但他也不坚决地站在党委政府这边来做工作。陈家桥村现在绝大多数群众始终都是和党委政府一条心的,有极个别群众,有点意见和想法,而这些意见和想法是针对某一项工作推进中产生的分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多数人做少数人的工作,这个就显的容易多了,这是会议解决的效果。第二个做法:我们始终坚持群众主体的作用,我们总认为基层的很多事,老百姓的事要用老百姓的思维方式去思考,要用老百姓的喜欢的办法去解决,用老百姓心目中的方式方法去解决一些问题。比如说:拆围墙这个事情,要政府去拆,一是精力有限,政府工作也比较多;第二个是可能我们直接去跟群众打交道,就得一户一户的去做,但是群众工作自己通了,就一通百通,我们拆围墙有几条具体的措施:一是先由党小组长、党员和若干群众代表先一起来商量,确定哪些地方必须拆,拆的标准是什么,哪些人带头,细化和统一思想。第二个是明确任务,党员一个负责几户,每个人都具体任务,由谁带头拆。第三个是拆除之后怎么办,建筑垃圾怎么处理,围墙拆了以后怎么样去建设,怎么样把绿化和美化搞起来。第三个方面,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也好,振兴乡村过程中也好,我们始终尊重老百姓原始的思维和心里面的想法,凡事都跟老百姓商量着办,尽量把群众的原创的力量、原创的思维激发出来。

2016年发,全村实行党员分组包片到户,经过几年的工作,村民对村里的环境十分满意,群众都关心支持村里的各项建设,党委政府对陈家桥村的工作也很重视,以前乡镇干部到村里开会都很少,但这几年,乡党委书记是每个组都去开会,而且有些组是开过几次会,现在的工作不是要去做群众工作,而是群众要求村里搞建设,筹资筹劳,要把陈家桥村建设的更美丽。

从去年开始,村里着重向产业发展,2017年投资6万余元集体经济,去年收入就达到110万元,今年预计达到200万元,如果没有产业,村民没有收入,村里的维护工作就很困难,只有产业做好,村里才能够持续发展。村里现有基地1000亩,苗木基地2000亩,环保科技公司一个,这样就解决了具体问题,群众有了收入,村里许多工作都大力支持,在村里的建设中,涌现了许多典型人物,特别是村民杨志雄,在拆除围墙的工作中,个人损失100多万元,也毫无怨言,积极配合支村两委的工作,另外有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在第一次修路时捐款1.8万元,在这次修路中又出了这么多钱,还表态说:需要的话还可以多出一些。村里的氛围上来了,同样的,村民的积极性更高了。(作者:李德山  黎华军)

[责任编辑:尹勇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