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鼓点声声红旗开 龙舟竞渡筑情怀

2021-05-01 16:49: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疏附县工作队首创陆地龙舟进校园,筑牢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基础

4月25日,正值周末,疏附县第一中学却依然人声鼎沸、热闹非常,只见学校碧绿的圆形大操场犹如一泓碧波,几艘陆地龙舟正在碧波上奋勇前行,在选手们的齐心协力下,龙舟如同在水上一般向前飞速滑行,转眼就从人们眼前划过,只留下一片震荡人心的口号声。这是驻疏附县工作队筹办首届陆地龙舟赛参赛的队员们正在如火如荼地做着训练准备。

疏附县教师陆地龙舟队正在训练中

龙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缕精魂。赛龙舟既是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主要习俗,是一种体育运动,更是中华民族龙文化的代表。“留古今人寄端午,龙舟飘起展屈原”,赛龙舟把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悄然无声地根植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中。

疏附县青少年舞龙队伍

为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广泛推广龙舟文化,使文化体育活动真正起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驻疏附县工作队邀请了中国龙舟协会、广州体育学院、华东交通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等多位专家赶赴疏附,指导疏附县建立了新疆自治区第一支乡村教师陆地龙舟队伍、100支青少年舞龙队伍,并投入援疆资金购置相关器材及服装,筹办疏附县首届“人才振兴杯”陆地龙舟赛,立志使舞龙、龙舟成为文化润疆的特色品牌,让中华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疏附县孩子们的心灵深处,以此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中国龙舟协会竞赛裁判委员会主任魏伟(右二)指导陆地龙舟队伍训练

中国龙舟协会竞赛裁判委员会主任魏伟说起疏附之行,很是感触:“新疆地区引进陆地龙舟还是首次,举行陆地龙舟比赛更是全国首次,它打破了龙舟只能在水上运动的陈规,让龙舟不仅可以在江河湖海乘风破浪,更能在陆地上一往无前。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特别投入、特别有激情、学的特别快!”他打开手机,展示他拍下的视频和图片,“看,这个维吾尔族小鼓手,才只有不到10岁,可是你看他的样子多认真,敲出来的鼓点有多么振奋人心!”

艾买尔江·吾甫尔是高二的学生,他对于龙舟有着极度的热爱。“我真的太喜欢划龙舟了。以前我看到电视上有龙舟赛,觉得很壮观,所以一听说我们学校要成立龙舟队了,就立刻报了名。”

中国龙舟协会、广州体育学院、华东交通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等专家与疏附县陆地龙舟队伍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张成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