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美丽三岔】改善人居环境 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2021-04-30 18:53:53    来源:三岔镇人民政府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李喜刚春风和畅,纸鸢悠悠,人间四月天,是耕耘的季节。30日清晨,伴随着拖拉机的轰鸣声,三岔镇全体机关领导干部带着铁锨、锄头等工具来到政府院落的花园旁边,大家相互协作,平地、播种、埋土,分共明确,有条不紊的种起花来。本次种花活动共计播种百日草种子3斤,覆盖花园面积达600平方米。

图片

图片

据了解,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为切实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三岔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上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广大党员走在前处、勇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谱写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聚焦基础设施厚底板。为提升改造乡村风貌,打造特色美丽乡村,三岔镇围绕“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总要求,既抓顽症痼疾整治,也抓短板弱项的补足,促使农村环境面貌发生质的改观。一是垃圾治理回路闭合。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先后完成垃圾填埋场改造升级、垃圾转运车辆和垃圾箱(桶)更新配套。截止目前三岔镇共有垃圾填埋场3处、垃圾转运车5辆,辖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二是卫生厕所全域覆盖。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三岔镇通过“整村推进”带动引领,累计改造卫生厕所1600余户,卫生厕所覆盖率95%以上。三是村容村貌提质增效。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投入大量资金实施道路拓宽及硬化工程、增设路灯等,加快着力完善农村水、电、路及配套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木昌桥等5个村先后被评为美丽乡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焦人居环境抓提升。为彻底整治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三岔镇坚持“党建引领”链条发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以党员为主力,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者队伍,提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村按照村支书带头行动、带头整治,两委班子向支书看齐,党员向两委班子看齐、群众向党员看齐的金字塔模式,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经过长期坚持,目前全镇废旧反光膜回收率达95%以上,绿化林草覆盖率超过85%,生活垃圾实现有效管控,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乡村整体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焦乡风文明强内涵。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三岔镇把推进乡风文明与村规民约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结合乡土习俗,为全镇7个村量身定制了村规民约。将“法律管不了,政府管不好”的事情纳入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在梁家山党安新村,墙上包含社会治安、村风民俗、家庭邻里的村规民约已经成为“村内一景”。各村还邀请村内德高望重人士成立“乡贤服务队”,服务队不仅调解群众的生活矛盾,还经常向群众宣传护林防火、脱贫攻坚等政策,有效的帮助村委会推进各项农村工作。乡村文明新气象正在为三岔镇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

图片

接下来三岔镇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抓好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持续发展提供后劲支持,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编辑:刘文峰       审核:梁海瑞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