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阜南县田集镇发挥“四小园”效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04-16 09:23: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阜南(通讯员林春生)阜南县田集镇在整治农村环境中,因地制宜建设“四小园”(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竹园),着力打造杨寨示范村,发挥引领效果,并向全镇推广实施,加快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部署工作。发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作用。立足实际谋划、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在“五清一改”(清理农村黑臭水体、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无功能建筑、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的基础上,结合“三化”工程(绿化、亮化、美化),科学合理地进行绿化美化布局,房前屋后间隙营建“四小园”。统筹实施“四小园”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质量。

广泛宣传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通过广播、召开群众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宣传,发动引导群众参与支持。打造出示范户美丽的四小园效果,结合清洁户评选活动和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在群众中营造“比、学、赶、超”争做“清洁户”氛围,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四小园建设。

坚持群众主体,提高资金效益。在四小园建设过程中,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干,围绕“五清一改、建四小园”做文章,鼓励农户合理规划利用房屋前后空地,用砖块、竹竿、木棍等闲置的物品做成篱笆,村委会就近购买材料、租用机械,不增加群众负担。兴建“小菜园、小花园(或菜园内栽植桃、杏、梨等果树)、小竹园”,逐步形成以点带面向自然庄延伸,推动村庄清洁行动淸脏治乱。

强化责任落实,健全长效机制。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四小园”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的目标、任务、标准,建立观摩评比、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一月一观摩一评比,一季一验收一考核,书记、镇长、包村组长、各村书记实地进行量化打分,召开专题观摩调度会。按照“月评比、季验收”各村居排名,采取以奖代补、评比验收等方式,对前三名进行一次性奖补办公经费,对后三名进行月绩效考核扣分,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建设美好乡村,获得群众认可。杨寨示范村寨东、寨西的群众介绍说:在建设之前,这都是坑洼不平的泥巴路、臭水沟、垃圾成堆、没有阴凉地、没有地方去、看着就难受,车进不来也出不去、一到下雨田人走路都不方便、容易滑倒,甚至为了留出路邻居还吵架。现在建成后,宽阔的水泥路都铺到家门口,走路平稳方便。路灯都拉倒家门口,夜里出入也安全。沟塘里水也清了,路边、公园都种了树,环境干净卫生,空气也好,邻里间也不吵架了,心情也舒坦了,没事还管溜达、唠嗑、哄小孩,锻炼身体。环境比县城里好,住着宽敞非常舒服。其中一位老者说:天天都是好风景,处处都有好心情。打心眼里也没想到现在这个样,政策那么好,感谢党的好领导,对镇村干部工作非常满意。

“下一步,田集镇将继续坚持群众主体地位,以乡村美了、村民乐了为目标,建立“四小园”长效管护机制,有序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以“五清一改”为基础,以“四小园”建设为突破口,以“三化”工程为抓手,稳步推进农村卫生改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巩固扩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成果,着力打造多彩宜居活力健康美丽的新田集。”田集镇分管环境整治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杨昆仑这样说。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