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专家:海南自贸港应尽快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

2021-04-13 23:19:06    来源:中新网    访问:    

中新网海口4月13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贸港如何高水平开放?多位专家13日在海口建议,应尽快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

当日,以“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交流合作”为主题的研讨会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在海南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既有利于应对经济全球化逆潮挑战,回应各方在疫后对经济复苏的共同需求,也可发挥海南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独特作用。

“到2025年,若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与直接投资有20%左右在海南实现,将带来1400亿美元的货物流与近50亿美元的资金流,使东盟成为海南自贸港的重要经济腹地。”迟福林预测。

专家指出,在RCEP协定预计在2022年实施的情况下,海南应尽快形成自身优势,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欧渤芊说,RCEP协定签署后,以海南自贸港为中心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面临难得机遇,“从了解的实际情况看,东盟各国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及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兴趣非常高。”

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罗来军认为,海南自贸港有条件率先探索实施RCEP、CPTPP等部分规则,提升与东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和人员跨境流动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双方还应加快农业、数字经济及园区建设等方面合作,提升人文交流机制。

迟福林说,海南应抓住RCEP时间窗口期,建立面向东盟的热带农产品保鲜、加工、储藏、出口基地。此外,还可在建立旅游经济合作网络,建立天然橡胶、文物艺术品、知识产权等各类交易市场,建立区域性金融市场等方面有所作为。

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海南要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指出,海南要坚定不移地接受全球认可的竞争中性概念,加强海南本土市场与东南亚区域市场及全球化市场对接。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刘兴华也表示,海南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全国率先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完)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