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西平果召开甘桑石刻文调研阶段性成果反馈会

2021-04-13 06:25:47    来源:华声晨报    访问:    

本报平果讯(记者罗荣华 罗伟荣 通讯员李盛)平果甘桑石刻文与大石铲时代相近,比甲骨文还要早,这是 1月15日在广西平果召开的甘桑石刻文调研阶段性成果反馈会专家组的报告结论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果市委书记黄志愿等领导以及专家学者、甘桑石刻文文化守护者围绕甘桑石刻文调研成果、文化价值、政治意义展开了讨论。

会上由广西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闭灏、资深考古学家、自治区博物馆研究员、广西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郑超雄、广西民族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富强、广西大学文旅硕士研究生导师黄继先等专家组成的课题组,亮出了“关于平果甘桑石刻文研究综合考察阶段性调研成果的报告”,该报告对甘桑石刻文多方面调研论证目前已得出确切的结果,认定了平果甘桑石刻文真实和年代的久远。

据悉,平果甘桑石刻文的研究经历了较为波折的认定过程。面对中国学术界前后两次否定甘桑刻字石片真实性的背景,以及应对社会上存在甘桑石刻文研究的文化乱象。2020年 11月 至 12月应平果市委、市政府的邀请,广西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平果甘桑石刻文研究综合考察项目课题组闭灏、郑超雄、 李富强、黄继先一行在平果市政府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对平果甘桑石刻文研究项目展开综合考察和研究。课题组要解决问题并回应社会的主要任务,一是解决甘桑石刻文来源地的问题,二是解决甘桑石刻文的年代问题;三是解决甘桑石刻文标本真假问题。目前这些核心问题已经得到了基本解决。

课题组结果报告回应了社会三点关切:一是课题组进行了广泛的田野调查。经过寻访调查和实物观察,有多名证人反映他们在传说发现甘桑石刻文的原发地区域亲眼见过刻字石片;二是关于平果甘桑石刻文出现的年代,课题组认为出自先秦的古骆越时期;三是北京大学年代测定试验室的报告至少说明甘桑石刻文的时代与大石铲的时代相近。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果市委书记黄志愿在会上谈到,2006年平果发现甘桑石刻文尤其是2011年开展保护研究以来,经国内外专家多年的研究论证,已基本认定甘桑石刻文属于商周时期古骆越人的刻画文,记载了当时骆越民族的社会历史,是目前发现最早的骆越方国时期文字资料,为中华文明起源提供又一力证。甘桑石刻文虽然经碳十四测定为距今3600年左右的文字,但是作为系统文字的形成至少在5000年以前,甚至比甲骨文还要早,其学术价值不亚于甲骨文。甘桑石刻文的发现,不仅在学术研究方面影响极为重大,还为维护我国国家主权提供重要依据。平果市将加大甘桑石刻文的保护性开发力度,加快建设平果甘桑骆越石刻文的保护性开发力度,加快建设平果甘桑骆越石刻文文化公园,申报国家级右江骆越文化生态保护区,对保护区内的物质文化遗产、自然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整体保护性开发,尽快向世人展示甘桑对得起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悉,2006年平果县马头镇感桑村村民在玉米地里偶然发现了石刻古文字。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初步认定,甘桑石刻文是古骆越人的刻画文。经过碳十四测定,甘桑石刻文的历史长达3600多年。甘桑石刻文这一重大发现,吸引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探秘。来自美国、英国、越南等国的专家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先后来到平果县研究甘桑石刻文。在此期间,平果县多次举行学术研讨会,为甘桑石刻文的研究搭建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周晋泰]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