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严禁农村自建渗水井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2021-03-17 07:58: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王燕、郭晓冬) 近年来,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倒成了影响“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痛点”。甚至有些地方还编成了段子:“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这样一来,如果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即使路面硬化了,路边美化了,门前绿化了,也难言美丽。

事实上,随着现代化推进,农村生产和不断增加,而大部分农村地区尚没有完整的生活污水管网,无法与连接。相关调查表明,每个农村每年刷碗水、洗脸水、洗衣水、冲厕水……这些污水、脏水咋处理?饮水安全怎么保障?连日来,记者周边农村调查采访中发现,不少农户为了方便,在家里打渗水井,生活污水就直接排到渗水井里,甚至一些村民、村霸占用集体土地建造渗坑、渗井排放污水,导致浅层地下水遭到污染,水质明显变差。于是,“村民饮水”成了无奈的选择。

村民打渗井排污 环保部门难监管

“村民私自打渗井排污,这样的投诉当地环保部门以前也接到过,像这种情况,环保部门一般会和乡镇街道办取得联系,让乡镇出面协调处理,毕竟他们对情况更熟悉。村子里的人在自家打渗

井排污,这事确实难监管。关于农村污水处理和排放问题近两年国家非常重视。

利用渗(粪)井排放粪污和生活污水不仅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破坏生态环境,而且会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为严厉打击非法钻打渗(粪)井和利用渗(粪)井排污行为,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一些省市按照关于农村渗井排查整治工作要求,严格实行县级领导包抓制度,集中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层层夯实责任。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压实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民小组组长的责任,实行群众“承诺书制度”和村负责人“签字背书制度”,全面摸清农村利用渗井排放人畜粪污和底数。依法依规整治。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原则,渗井一经发现,立即责令停止排污,先行引导群众采用临时合规措施杜绝污染行为,建立台账和清单,在排查摸底、调查评估的基础上,全部消杀填埋,整改验收销号。加大宣传引导。通过电视、广播、微信、手机短信等媒介,发布渗井排查整治通告;充分发展镇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包村干的带头作用,进村入户传渗井的危害性,引导群众理解支持渗井整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建立人盯人、户盯户、一级抓一级的渗井排查整治长效办法,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常态化督查巡查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共和国治安理处罚法》对私打渗(粪)井的行为予以惩处。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水环境的义务,并有权对污染和破坏水环境的行为进行检举,凡发现上述违法行为的,可以向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举报,畅通12369环保举报热线,畅通12345政府投诉热线,严禁已整治的渗井出现反复反弹。

[责任编辑:王燕]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