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沧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印发

2021-03-04 15:41:26    来源:河北日报    访问:    

日前,《沧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印发,方案中提出,今年,沧州市将从完成全市乡村规划编制、全面开展乡村清洁行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等10方面,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打造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

坚决打赢乡村规划编制攻坚战。集聚提升类村庄应着眼长远,持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管护水平与服务能力。城郊融合类村庄应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推进农村基础设施与城镇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特色保护类村庄应突出抓好设施短板,统筹安排公共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搬迁撤并类村庄应按照国土空间规划有序搬迁,近期不能搬迁的保持好整洁,保障现有设施稳定运行。

坚决打赢乡村清洁行动攻坚战。聚焦解决垃圾清运处理外延不够、标准不高、监管不力等问题,强化对第三方公司的监管,进一步完善“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垃圾治理体系,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及时转运、集中处理。

坚决打赢乡村拆危治乱攻坚战。全面排查有碍乡村观瞻的私搭乱建、危旧房屋、棚舍、残垣断壁和影响道路通行的障碍物,耐心做好群众工作,坚持依法依规清理整治。

坚决打赢黑臭水体和纳污坑塘治理攻坚战。认真落实省、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高质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年内新增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村庄200个,累计达到1853个;其他村庄全部实现生活污水有效管控。逐乡逐村彻底排查黑臭水体和纳污坑塘,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制定治理措施,6月底实现清零销号,恢复坑塘沟渠水生态。

坚决打赢乡村改厕攻坚战。各县(市、区)逐乡逐村核实任务底数,强化统筹规划,坚持以整乡整村推进为抓手,集中连片推进改厕。年底前具备条件的村庄基本完成旱厕改水厕任务。

坚决打赢道路硬化攻坚战。着力解决乡村道路破损、巷道泥泞不堪、农民群众出行难等问题。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对农村公路穿村未硬化路段进行硬化、“窄路基路面”进行加宽、“油返砂”影响通行路段进行改造。

坚决打赢乡村绿化美化亮化攻坚战。按照“缺绿补绿、能绿则绿、应绿尽绿”的原则,持续推进乡村绿化,引导村民建设更多公共绿地,提升村庄绿化水平。扎实开展森林乡村建设,到年底建成10个省级森林乡村。

坚决打赢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各县(市、区)4月底前出台五年建设行动方案。对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名单的村庄,建立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

坚决打赢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全力推进孟村回族自治县、吴桥县全域农村污水治理项目,任丘市全域农村巷道硬化项目,青县曹寺乡、孟村回族自治县辛店镇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建设。

坚决打赢长效管护机制建设攻坚战。强化县域统筹规划,健全村庄清洁、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及村容村貌整治等长效管护机制。


[责任编辑:王燕]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