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壮大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新化县白溪镇新源村种养殖业见闻

2021-02-19 07:19: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张光英 刘玲 何爱谋)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喜庆的氛围中,二月十七日,正值正月初六,笔者就来到了新化县白溪镇新源村采访。只见村里早已一片繁忙景象:修复鱼塘的挖机正在轰隆隆作业中、荒山上村民正挥汗如雨开垦平整蔬菜基地、养牛场里一批批饲料正在码堆、饲养员正在牛棚内忙得不可开交的为牛添加花生芽饲料......人勤土生金,春来生万物,一年之季在于春。新源村正是趁这大好春光,组织安排劳动力,打好种植业、养殖业这一仗。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效。

07214352806653107_75.jpg

该村位于白溪镇以西,共有12个村民小组,全村1800余人,大熊山通溆浦公路穿村而过。山多田少造成该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贫困人口180人。通过三年多脱贫攻坚的不懈努力,2020年底已实现全部脱贫。脱贫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村民们过上小康生活,这是村支两委一直思考的问题。换届后的村支两委更不想在脱贫成绩册上甘于现状,想借脱贫的东风,描绘好振兴乡村的美好蓝图。他们根据村民意见,结合本村实际与地理环境因素,因地制宜求发展,靠种植业、养殖业两条腿走路来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带引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根据村支两委描绘的远景蓝图,在养殖业方面,发展养鱼、养牛、养猪。目前养鱼方兴未艾。从稻田养鱼已获得了很好的成效,大型鱼塘也正在修建中;已建立了160条牛的牛场一个,同时也还会继续扩大规模;养猪场也正在建设中。据村领导杨红峰介绍:该养猪场,目前在新化县来说规模是数一数二的,面积有40多亩,预计年出栏牲猪2万头以上,下半年可竣式投产。

07215741203122486_75.jpg

在种植业方面,村里规划,利用开垦的荒山,新建一个100亩的蔬菜大棚,种植黄豆、油菜等蔬菜,同时再开垦200亩的水果基地,种上桔子、柚子、黄桃等水果,并已投资30多万元购置了大型蔬果保鲜冷柜,还有稻谷收割机、烘干机,将双季稻收割、烘干出仓一条龙,发展成新产业。运用集体+农户+股份制的经营模式,通过种植业、养殖业和双季稻的一条龙等特色产业。真正的为巩固脱贫成效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带活了集体经济,富裕了村民,小康生活指日可待。用村支书向池长的话说,让黄土变成金、让荒山变成村里和村民们的金山银山。

采访结束后,望着夕阳西下辉映的新源村以及还在地里辛勤耕作的村民们。我们心中不由然发出赞叹,在不久的将来,一幅令人神往的美好蓝图必将在这里呈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