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象山县学太极传精神扬文化树品德蔚然成风

2021-02-05 14:14: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象山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林胜国在担任象山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六届委员会主席后又被选上该县老体协第七届委员会主席。

14201357171615326_83.jpg

近年来,象山县老体协积极发挥太极拳、广场舞、健身球操、可乐球、柔力球、健身秧歌、飞镖、兜球、乒乓球、中国象棋等健身项目,带领全县各级老年体协组织和广大中老年朋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激发老年群体健身强体热情,老年体育事业发展成绩显著,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14202084136711414_83.jpg

据悉,出生在象山县石浦镇的林胜国1976年下乡知青、1981年服役退伍回乡,被分配在象山县委办公室工作,先后担任过县委机要科长、县委县府信访办公室主任、涂茨镇党委书记、县总工会主席、县人大办公室主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14202892213901054_83.jpg

林胜国1984年开始跟随名师学习太极拳,1995年拜名师专学103式杨氏太极拳。2000年开始传教学员,先从收学员从几人开始,发展到几十人近百人同时学习太极拳。迄今累计跟林胜国主席学过太极者几千人,他的学员中又带出了新的学员不计其数。但无论是他本人带学员还是学员再带学员,都是义务传教、一律免费、无私奉献,积极当好志愿者。现在太极学员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各行各业上工作,他的指导思想是弘扬太极文化,推进全民健身,促使老年人快乐开心,健康长寿。他的口碑在当地传播很好,在太极教育成就上颇具影响。正如他在象山县老年人体育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及七届一次全会(扩大)会议致辞中讲到:新一届委员会将继承和发扬甘于奉献、热情服务、与时俱进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加强队伍培养和自身建设,健全老体协服务功能;紧抓亚运会的契机,创新推广老年人喜爱的体育项目,展现象山老年人的精神风貌;整合资源、强化管理,不断完善和提升老年人体育设施,推动老年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4203876571448983_83.jpg

让我们一起领略林胜国主席领队教太极拳的风采。

14204779826903360_83.jpg

14205541109142528_83.jpg

“为而不争,利而不害”符合生活在同一个星球所有国家和人们的共同利益。太极拳作为一种融合传统文化的媒介,理应在文化交流、体育交流、管理交流等领域发挥更为积极作用。和而不争是管理目标也是管理智慧。

太极的一个核心动作就是“圆”字。动作讲究3圆,即臂圆、裆圆、膝圆;要求双手要划圆,转身讲究抱圆。可以说无处不体现出圆的思想,圆的境界。这种圆皆是圆融之意,对内自身有益,对外讲究和平相处,礼让为先,是太极文化教育为人做事之准则。也是现代管理的至高原则。

1421048022103786_83.jpg

道法自然是管理境界。“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道有天道、地道、王道,而道又是“有物混成,先于天地生。寂兮廖兮,独立不改。"可见道是高于天地的,是总能。故“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当西方的精细管理哲学风靡世界,也成为中国各个阶层推崇的管理文化并没有解决深层次的思想问题,世界各国开始把眼光投向古老的中庸哲学之太极文化。

142115191893930_83.jpg

青少年为什么也要学习太极拳?太极拳是中国的国粹,既是传统武术,又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男女老幼均可习练,受益匪浅。青少年学练太极拳有很多好处,可以让孩子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自强不息的坚韧意志,培养沉着稳定的性格,缓解学习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14212388103629479_83.jpg

学生也要进行太极拳练习,既强健了身体,又培养了坚持意志。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的瑰宝之一,要想真正习得太极以培养坚强的意志,并不是一件短时间内就能学成的那么容易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从小开始,勤学苦练,将太极文化美德传承下去,让全世界人民受益。(文/洪紫千   摄影/李士达 、蒋曼儒、周科)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