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浙江1高校为慈溪2位文化名人俞强 马华林举行捐赠仪式

2021-01-25 11:29: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慈溪市2位文化名人俞强、马华林向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捐赠了2人合作的诗词书法作品。诗人俞强为学院作了2首七律,由书法家马华林创作成书法作品,将诗意与笔墨融而为一共彰艺术魅力。该院为此特地举行了马华林和俞强作品捐赠仪式,以感谢2位先生的美意。

11310891973683387_83.jpg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朱世华副院长(左1)与宁波社科院原副院长(右 1)向诗人俞强(左2)和书法家马华林(右2)赠送颁发捐赠证书。

“此途漫漫道心修,知也无涯泛海舟。/月下咏沂天籁美,雪前吟絮雅情悠。/立身以学箕裘继,养德于真肯綮求。/读破匡山书万卷,生花妙笔写神州。”此为《为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图书馆撰七律一首》。另有《为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图书馆撰七律之二》:“负笈从师志可酬,三江文脉古来悠。/何妨心地乾坤大,毕竟鹏天汗漫游。/磨铁成针锋刃出,决渠为雨玉苗优。/云帆过处鸿溟阔,力做黉门第一流。”

俞强,浙江慈溪人。祖籍奉化溪口斑竹。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辞赋社会员。历任浙江省作协第八届全委委员兼诗创委成员,慈溪市八届、九届政协委员,慈溪市十届政协常委,慈溪日报副刊部主任,现在浙江慈溪融媒体中心工作。1985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十月》《青年文学》《上海文学》《中华散文》《中华辞赋》等全国文学刊物。2006年,长诗“一个人的南方”获首届“十月诗歌奖”。2009年8月,入选《诗刊》“新世纪十佳青年诗人评选”候选名单。诗集《旧痕集》获浙江省2009年——2011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诗作被选入《新中国五十周年诗选》《九十年代实力诗选》《新中国六十年文学大系-诗歌卷》等几十种选本。已出版诗集《大地之舷》、《食指与拇指》、《钟形岁月》、《旧痕集》、散文诗集《画马》,散文集《滴水沧海》、《俞强诗文集》十余种等。2010年5月,人民文学杂志社举办了俞强诗歌研讨会。2017年8月,诗歌“大地之舷”入选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百年新诗精华集萃《新诗鉴赏辞典》。俞强先生,30余年来坚持写作,为宣传慈溪乃至浙江的地域文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时为《人民文学》副主编(现为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的邱华栋在《文学报》中曾发文赞美俞强为“慈溪三宝”,邱华栋还这样评论俞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学地标性人物,慈溪当代文学地标性人物,在我眼里,就是诗人俞强。”

马华林,著名书法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历任慈溪市市文联委员、慈溪市政协委员、慈溪市书法研究会主席。曾多次任全国书法竞赛评委,数度为宁波大学等高等院校师生作讲座。其书风俊雄遒美,雅俗共赏,被誉为“马体”。其书法系列字帖被国家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选为考级用书,并由北大方正列入字库面向海内外发行。2016年10月,在联合国NGO纽约国际文化中心举行《马华林马天父子书法联展》,业绩载入《世界名人录》,曾被浙江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11314497148457658_83.jpg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为2位文艺名家举行作品捐赠仪式,并颁发捐赠证书和收藏证书。18环境设计1班的祝诗恬和19动画单招班的倪惠智也向学院图书馆赠送了自己创作的美术作品。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朱世华、对外联络部部长应建华、艺术学院教授丁建国等出席。

113153317474382_83.jpg

俞强告诉笔者,之前与马华林一起去看望友人,也就是原宁波社科院副院长俞建文,俞建文在退休后被聘到宁大科院从事红色地域文化研究课题。当时,在宁大科院副院长朱世华陪同下去图书馆参观,对宁大科院的校园文化特别是图书馆的氛围印象深刻,也就是那一瞬间产生了诗书捐赠的想法。

诗词和书法艺术源远流长,是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当代的大学生更应做好弘扬与发展文章,守正创新,汲取其中的精华作为自己成长的养分。俞强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内涵,拥有着无与伦比的文化魅力。它给人以美感,启迪人的智慧、美化人的心灵。希望年轻一代能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将老祖宗的优秀财富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图信中心主任马勇现场致辞感谢两位文化名人的善举:“这充分体现了两位先生对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更好发展寄予了厚望,对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文化实力和知名度、美誉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者:洪斌、陆燕青、沈国庆)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