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泉州市人大代表庄燕华:加快泉州职业学院培育,引进年轻人激活城市

2021-01-21 16:27: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年轻人是每个城市的未来,而如何培养专业人才,引进及留住年轻人,助力泉州产业再发展,为泉州“十四五”的发展提供人才助力。因此加快职业学院的落地,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产业体系,无疑是泉州必须重视的人才发展战略。现拟提出“加快泉州职业学院培育,引进年轻人激活城市”的建议,促进高校产教深度融合,激活产业组织,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升泉州的综合软实力。

一、推动泉州职业学院与本地企业共建共享。泉州是一个行业组织高度活跃的城市。业已形成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建筑业、工艺制品业、食品饮料业、机械制造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并正在努力培育石油化工业、电子信息业、旅游业等三大主导产业。如何更好地提高这些产业的安全效能,技术技能,需要高职院校与企业共同管理、共享资源。高职院校老师到企业实践融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教学模式改革、职业培训等方面实现制订更适合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实训教学。通过校企双方的人才交流沟通,资源整合,搭建更高效的对接平台,培养泉州新时代的产业技术人才。如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与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浔兴建筑产业学院,是校企共建共享的成果。

二、加大泉州职业院校教师人才引进力度,推动加强培训力度。加大教师队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增加教育资金投入,引进相关产业需要的高技术资源。建设好各级实验室、实训基地,联合国内优质院校,展开师资培训。只有引入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建设具有互联网+传统产业制造型的人才教师队伍,更好地加大职业学院的落地建设、发展管理,助力企业培养传统产业制造技术、技能型人才。如深圳根据发展的需要,斥资千亿资金投入教育,建设一流高校集群,引进最优秀人才服务于深圳城市的再发展。

三、推动优势产业基础的县市联合办学等多种模式。目前初中升高中阶段,教育部已要求50%的考生进入职业学院进行专业学习,因此建议在有产业基础的县市办职业高中和分校,一则可以可以留住年轻人不外流,并且可引来外地年轻人来求学;可以根据本县市的产业优势,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为其日后的就业提供发展平台,也能更好优化本县市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产教结合的政策,针对各县市的产业优势或企业的需求进行办学试点融合,比如可在泉港区设立泉州黎明大学的分院,更好地服务于千亿级的化工产业的专业人才需求。

职业学院的落地需要政府、行业、企业三方深入合作,推动落地。加宽加深办学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职院的落地发展能够为泉州引来更多年轻人,为产业培养和留住人才,也为泉州的综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慧支撑。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