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20,娄底茶协这样走过

2020-12-31 15:42: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我们相依,是娄底给予春天轮回的光阴;

我们相扶,是协会纵横时空深藏的秘密。

一年来,娄底市茶业协会在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和市民政局的具体指导下,班子全体成员竭诚工作,陈建明会长亲力亲为,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围绕协会宗旨,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全市茶业带来的影响,多举措开展系列茶事活动,推动了全市茶业发展,得到了相关部门及会员的认可。

一、主题活动,卓有成效。1月,举行娄底市茶业协会成立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大教授刘仲华和市领导梁立坚、邵瑛应邀出席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袁若宁主持大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建明出任名誉会长。2月,陈建明会长遵照市有关部门指示精神,主动对接会员企业开展新冠疫情与茶产业复工复产调研,提交的报告被市委办“市情信息组”采用。3月,市协会携手新化县农业农村局、茶叶产业协会到孟公镇助力“小桂林茶业”开采春茶,推动复工复产;并联系市域6个新锐网红,到紫金、月光、渠江薄片茶业实施“网红带货直播”,邀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何翰屏全程参与。4月,率会员企业参加在湘西州主办的湖南省茶业协会的主题活动。5月,组织召开首个“国际茶日”座谈会,倡导“娄底人喝娄底茶”,筹备“第二届娄底茶文化节”。6月,到对口扶贫单位——新化县曹家镇新百村扶贫,走访新化青文、梅山峰、雅寒、天鹏茶业,举办“茶叶营销专题培训班”。7月,参与省茶协“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8月,组织召开《中国茶全书·湖南娄底卷》初稿评审会。9月,成功承办“第二届娄底茶文化节”。10月,组织征集、编辑《娄底市茶产业发展论坛论文》,14篇近6万字。11月,邀约湖南省茶叶学会举办“湖南茶叶科技创新与娄底市茶产业发展论坛”,出版《娄底茶事》,内容涵盖领导宏旨、茶史茶道、产品营销、种植栽培、工艺制作、财务管理等8个方面,10万余字。12月,成功举办“娄底市新型职业农民茶叶技术培训班”,来自20多家会员企业50人参加培训。

二、服务产业,尽心竭力。积极对接国家与省级行业组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湖南茶叶学会组织的茶叶科技交流、茶叶审评、茶文化推广等活动。对接会员企业参加省内外茶叶博览会,配合制定新化红茶标准,大力推介新化红茶。链接中国茶叶学会主办的中茶杯、中绿杯、全国茉莉花茶等全国性的评选工作,全年深入产地和基地开展技术指导27人次。联合科研机构深入贫困茶区开展定期技术下乡,开展茶叶种植技术咨询讲座,为新化县茶农脱贫致富提供技术支撑。作为行业平台,为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等权威部门在制定行业规划上收集信息和提供业务咨询等服务,努力发挥行业协会产业纽带与桥梁作用,积极参与产业规划和标准制定;全年协会为全市主产茶县政府制定产品标准和发展规划和带动茶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引导。助力了“湖南新五嘉茶业集团”“湖南紫鹊茶业集团”“湖南宝聚祥茶业集团”的组建运营。

三、强化宣传,打响品牌。2020年协会重点加强了产业宣传和自身宣传,尤其是在主办的各类大型茶事活动上,邀请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网”“中国基层网”“中国茶叶网”“今日头条”“茶道湖南”“茶叶周刊”“新湖南”“华声在线”“都市头条”“新娄底”“娄底新闻网”《娄底日报》《娄底广播电视报》、娄底都市频道、“天下茶友网”等媒体,宣传了娄底茶业,扩大了协会影响。并在做好信息传递交流的同时,免费为会员、茶企、茶农登载与茶业有关的各类文章、信息、宣传资料近100篇,10余万字。彰显了娄茶声誉,提升了娄茶知名度和美誉度。湖南月光茶业、天门香茶业、紫金茶业被认定为“2020年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四、编茶全书,载茶事记。《中国茶全书·湖南娄底卷》不仅是对娄底茶叶历史的尊重和对改革开放以来娄底茶产业发展成绩的肯定,更是全面挖掘整理娄底茶行业、提升娄茶地位、扩大娄茶品牌宣传和娄底茶文化传播的重要契机。娄底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成立编纂指导委员会,要求各市(县)成立相应组织,并将此项工作列为重点突出抓,可望2021年5月20日前将该卷正式出版。为发掘娄底民间茶文化瑰宝,宣传、传播、继承与发扬光大我市茶文化,制定“一年一书”(《娄底茶事》)计划。

总之,山峦间百灵鸟婉转的歌声,茶园里叶芽绿翠的艳美,渠江源姑娘河的银波,已然深深镌刻在了2020年的记忆里。在迎面而来的2021年,我们将用热情、辛劳和汗水,以一往无前的精神,使娄底茶业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让——

一园茶,叩问娄底的山青水秀;

一品茗,穿破禅念以放逐韶华;

一片叶,沉浮云海而随处飘香;

一杯汁,醉了闲情又靓了月明。(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