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逆行”霍尔果斯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站扩能改造牵引供电工程开通侧记

2020-12-22 21:19: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月21日13:30,随着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检测机车在雀跃的欢呼声中缓缓通过,标志着由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建的霍尔果斯口岸站扩能改造工程顺利开通!回想起近两个月的施工经历,大家都感慨万千!

21160342066755920_3.jpg

霍尔果斯位于祖国的西部边陲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地理位置特殊,气候环境恶劣;电务公司承建霍尔果斯口岸站扩能改造工程涉及边检场、宽轨场、换装场、准轨场四个厂区的接触网、灯塔及牵引所施工。作为口岸站的扩能改造工程,能极大提升口岸通过能力,满足口岸运输需求,必将吸引更多的进出口货运量,是助推“一带一路”的重要一步。对改善口岸运输服务质量、搭建“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开放合作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21161190713743759_3.jpg

10月1日接到施工任务,12月20日就得干完,有效工期不足50天,又是既有线施工,安全防护压力巨大,新增的7股道为穿插式增建,施工难度相对较大。而此时正值新疆新冠疫情管控的非常时期,人恐避之不及,但八公司为了确保工期,从各项目抽调铁路施工的精兵强将们依然“逆行”而上。

2116211735589894_3.jpg

“每个人的人生中,或许都会有一段难忘的经历,一段能够带给你机遇和挑战的经历。”项目总工张有智回想起施工的经历时说到。

21163245231462959_3.jpg

由于工期短,项目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将技术人员分成勘测组和施工组,白天张有智带着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探,晚上回到项目审查图纸,并积极与设计沟通解决现场存在的实际问题;另一组技术人员带领作业人员进行施工作业,同时每天参加天窗施工前的方案对接会,确保工程能顺利的推行。

21164101675734798_3.jpg

为保证工期,各专业交叉施工作业的同时,给“安全”带来更大的压力。综合天窗内各安管人员一丝不苟的进行隐患排查,积极配合路局科室进行相关检查工作;现场安全管理人员,不厌其烦的检查线路安全,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既有线施工的人身安全、设备安全、线路安全,为顺利施工保驾护航。

21165100076791429_3.jpg

入冬以来,新疆全面进入雨雪天气,道路结冰严重,高速公路更是时常封闭,且受疫情影响,物资设备运输极其困难,项目部物资人员积极与各地政府道路管控部门联系沟通协调,保证了物资的顺利进场。由于地处边境,经常有国外货运车辆进入施工现场,项目部在抓安全生产的同时,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疫情防控,除了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每天做核酸检测、做好日常消毒防控以外,针对个别场区所有施工人员必须穿戴整套防护服装备才能施工,间接导致施工进度缓慢;为此项目部采用了两班轮换施工作业方法,加大资源投入,昼夜施工,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施工生产顺利进行。

21165945595731115_3.jpg

眼看着施工生产步入正轨,大家卯足劲加油干,没成想计划赶不上变化。12月2日晚上8点,项目部像往常一样召开当天施工总结及第二天施工安排工作会,当地政府防疫部门忽然来访,并告知项目经理田军,因疫情防控升级项目所有人员(包括所有劳务队人员)必须两日内搬进车站内进行集中管理。眼看一百多号人即将搬离,项目部立即上报建设单位,一面火速寻找合适的驻地、经建设单位积极沟通与协调、在霍尔果斯车站领导的大力帮助下项目人员与劳务队天黑前全部搬进车站内,同时配备了充足的生活及防疫物资,也保证了次日的天窗施工,有了稳定的住所,人的心才能安。尽管大雪飞扬,冷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但作业现场却是热火朝天,机械声轰鸣,扛电缆,立电杆的口号声一直没有中断。

21171104681412948_3.jpg

虽然受雨雪天气影响,接触网施工场地受限,但全体参建工人们不甘示弱,运输车辆无法进入施工现场基坑浇筑就采用人工背运浇筑,接触网作业梯车等设备结冰严重,施工安全隐患增大,大家集思广益,给梯车采用麻绳缠绕,脚扣采用纯铜线缠绕来防止人员滑落,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雨雪天气中,户外施工人员顶着零下10°的气温施工,项目上为避免人员冻伤,及时采购了保暖衣,防寒服、防寒鞋等保暖物资来确保人员人身安全。

21172380764718603_3.jpg

雪地里,金具安装的作业人员一丝不苟,顶风冒雪攀爬在十多米高的支柱上安装着几十公斤的金具、支柱上一呆就好几个小时……但他们却没有一丝怨言,越干越有劲,全力推进施工进度。施工作业人员、安全防护人员各司其职,挂地线、拆线、安装供电线,各项工作紧张而又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21173553889004995_3.jpg

10月初跑步进场、11月15日接触网基础制作完成、22日支柱组立硬横梁架设完成、12月14日完成承力索及接触线架设、12.20完成承力索及接触线调整,20日牵引变电所改造完成……

21174533566996964_3.jpg

“物有甘苦、尝之者知;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霍尔果斯口岸站扩能改造项目的全体员工,用自己的速度、毅力、技能“合力”打了一场漂亮仗。11点55分,接触网带电、13时29分,车站调度命令下达“线路开通!”,现场所有作业人员及机具物料按秩序撤出作业现场。此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发现彼此头上身上落了厚厚一层雪花,眉毛和睫毛也结了一层冰霜。(作者:林婕

21183202651393517_3.jpg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