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瘦弱女大学生为同学挡8刀!“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

2020-12-19 16:22: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看似平凡其实并不平凡的人,他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无私奉献、为民服务,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让人感动、敬佩!

带着这份感动一起走进今天的“平安之星”,了解关于他的故事!

“平安之星”候选人

面对突然袭击,自己同学的凶徒,桂林大学生崔译文第一反应是上前把同学拉开让她快跑,这个平时连打耳洞都会喊疼的瘦弱姑娘,用自己瘦弱的身躯为倒在血泊中的同学,挡了8刀在抢救室内她不止一次地请医护人员,先抢救失血昏迷的同学,事后大家才知道再晚2分钟伤势更重的她,可能会失去生命,事后当人们惊叹,她舍命救人的勇气从何而来时?

她淡淡地回答:“我是军人的孩子。我只知道,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

崔译文,女,汉族,1999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现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在读学生。

2019年,崔译文为救同学身中8刀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经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面对面》等,众多媒体报道后,迅速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感动了众多网友,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近10亿次。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平安之星候选人崔译文的故事.

为救同学勇挡八刀

她说“我是军人的孩子”

2019年3月10日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内,崔译文和同校的梁某晚自习结束后,一起结伴回宿舍。两人经过操场时,同校的一个男生突然叫住小梁。崔译文回头一看,发现男生挥刀上前对小梁动手,她赶紧上前把同学拉开,叫她快跑,而自己后腰处却中了2刀,痛苦地蹲在地上。凶手追上前继续对小梁行凶,此时,崔译文不顾身上的疼痛起身挡在小梁身前,用自己瘦弱的身躯紧紧地护住小梁,又不幸身中6刀。结束疯狂的行为后,凶手弃刀逃离现场。

失血过多的小梁倒在血泊中,慢慢失去了意识。周围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同学,在大家手忙脚乱地报警求助时,崔译文紧紧握住小梁被划开动脉的手臂帮其止血。“你们谁来帮她止一下血,我有些支撑不住了。巨大的疼痛一下下袭来,崔译文开始体力不支。随后崔译文和小梁被迅速送到桂林市第五人民医院。

在抢救室内,崔译文不止一次地提出,让医护人员先抢救失血昏迷的小梁,直到医生告诉她可以同时进行手术后才放下心来。经检查,崔译文在阻挡歹徒行凶的过程中身中8刀,其中3处为贯通伤,她的肝被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各有道深深的口子,胸口到腹部还有一道长达17厘米的伤痕。抢救手术持续了整整4个小时,直到3月12日才从ICU转入普通病房。事后,大家才知道,原来崔译文伤得更重,若是抢救再晚2分钟,可能会失去生命。

在医院里,坚强的崔译文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她总是笑着安慰别人“我不疼,真的,一点不疼”,而她只是平时连打耳洞都会喊疼的瘦弱姑娘。柔弱身躯无惧利刃,当人们惊叹崔译文的挡刀勇气从何而来时,她淡淡地说:“我是军人的孩子。我只知道,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

千万网友点赞

她说“希望最终留给大家的是正能量”

崔译文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经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面对面》、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军网等众多媒体报道后迅速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感动了众多网友,新浪微博话题“女大学生为同学挡8刀”“为同学挡8刀女生报平安”累计阅读量近10亿次,留言讨论9万多条。

知名媒体人“我是西蒙周”评价道:“无私才能无畏,一个人心中唯有装着正义,装着别人,少点自己,才能在危急之时挺身而出。什么是无私无畏?崔译文做出了最好的垂范!”在钦佩崔译文勇敢无畏的同时,也有网友心疼崔译文的身体。网友“5cool”留言:“8刀的数字看着都心酸,帮助别人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聚光灯下,崔译文说,自己还是个普通女孩,生活依旧如前,一如她所言:“我是学生,学生的主业还是学习,不能因为受伤就娇气。”

在医院恢复期间,崔译文不忘学习,努力寻求助班、同学帮助,及时补习缺席功课。同时,她积极关心同学恢复情况,督促小梁进行康复训练。出院以后,崔译文克服自身身体困难,积极参与班级、年级教学等活动。

“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变化,这件事情后,网友对我的祝福和鼓励以及社会各界对我的肯定,让我坚信,这个世界是善意的,是温暖的。我希望最终留给大家的是正能量。”崔译文说。

战“疫”一线

她志愿服务助力社区防控

2020年的春节,对崔译文来说过得很急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天看到关于疫情的信息,崔译文坐不住了,她很是心急,拿出自己见义勇为的奖金为武汉捐款。

“看到许多白衣天使逆行奔赴武汉抗疫第一线,我很感动但更多的是着急,想着自己力所能及能做点什么。疫情之中,肯定有人需要帮忙。”虽然身体尚未完全康复,但崔译文还是坚持到社区一线做志愿服务。

下午1点半到4点半,疫情排摸、沿街商铺登记备案资料整理、接听咨询电话,是崔译文志愿服务工作的日常一开始,崔译文对工作还不是很熟悉,但她很快就进入状态,每天留心相关政策变化,并且积极向身边的社工学习如何应对各种问题,重要处做好笔记。

如今,崔译文对社区防控工作也是得心应手,面对各种提问,她都能对答如流。这段志愿者工作经历在崔译文看来极其宝贵,她专门拍了Vlog来记录鼓劲。视频末尾,她深情地说:“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加油中国!”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