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在轮椅上擘画事业的蓝图 ——访湖南邵阳市最美扶贫人物张赫伦

2020-12-10 16:44: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他,是一个重度残疾人自主创业和自发扶贫的励志典型。他的创业和扶贫事迹在当地被称为传奇。 他叫张赫伦。记者眼前的他,仰天躺在电动轮椅上,全身重度瘫痪,仅手指关节才能活动。他用唯一能活动的手指操控轮椅,带记者参观他的化妆品原材料加工车间和种植基地。

16471049215688360_72.png

▲张赫伦在车间指挥生产。

很难想象,他是年产销上千万的洞口华屹化妆品公司创始人和董事长,是200多农户1200多亩以合作社形式建立的化妆品原材料种植基地的创始人和负责人。他被邵阳市政府评为最美扶贫人物,因为他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为几十名贫困户、残疾人提供了工作岗位,带领他们脱贫增收和乡村振兴。

躺在轮椅上也要开创自己的事业

张赫伦,1978年出生在洞口县桐山乡鸡禾村一普通农家。上初一时,他有次在学校打篮球感觉腿关节隐隐作痛,其后几天越来越痛,贴上膏药也无济于事。洞口、长沙各大医院都为他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但久治无效。到初三时,他只能拄着拐杖上学,之后不得不辍学在家。

“到20岁生日时,我脖子以下脊柱僵硬,关节融合、畸形。我只能睡在了病床上,丧失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生日那天,我就是在泪水中度过。2000年,医院才为我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但已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如果能早点确诊,我身体的症状也不会发展到现在这么严重。”张赫伦回忆起自己患病和治病的经历,不无遗憾。

为了给张赫伦治病,家里先后花费了40多万元,两个弟弟也辍学了,外面还欠着一堆账。已是万念俱灰的张赫伦天天睡在病床上,两眼直勾勾地盯着自己那双手——他全身上下唯一可以活动的地方。

“我成了一个废人,还连累家人,好几次产生了自杀的念头。2002年,我父亲大病一场,但他放弃治疗,将亲友们凑来为他治病的钱悄悄地给我交了医疗费。我得知后,又流了一天的眼泪,泪流干后,心里萌生了一种要好好活下去的强烈愿望。我想,即使我的身体变得僵硬,我的灵魂仍然可以翱翔。”张赫伦说起当初的情景,还是抑止不住激动的心情,“从那天起,我暗暗下定决心,这样好的亲人我不能辜负,我不能一直是他们的累赘。我一定要做点什么,就算躺在轮椅上也要开创自己的事业,通过事业成功来改变命运!”

张赫伦说:“也是从那天起,我原本空荡荡昏沉沉的头脑有了创业的梦想,我开始躺在轮椅上规划自己的事业。”

有了梦想,就要实现。但是,一个脚不能走,肩不能挑,全身瘫痪的人,要想实现梦想改变命运,几乎是天方夜谭。

张赫伦想起他最敬佩的外婆。外婆是很有名的民间草药师,张赫伦从小就跟随外婆上山采药,问诊开药。外婆给张赫伦留下了一些治疗疑难杂症的祖传秘方。张赫伦亲眼目睹外婆用这些秘方,解救过无数人的病痛。对有一定草药基础的张赫伦来说,它们如同珍宝!能不能将这些祖传秘方利用起来呢?张赫伦动了心思。他拿出秘方本子一遍遍地翻看,并托人找来《本草纲目》等中草药方面的书籍开始自学,但一直找不到突破口。

百年秘方构建一个洗发水产销体系

讲到这里,张赫伦渐渐喜笑颜开:“也许老天被我感动了,故意将一个病人送上门给我。那天,一位前来探望我的朋友抱怨因溢脂性脱发,头发掉了三分之二。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知道施展医术的机会来了,便给他开了一个处方,要他煎药洗头。三个月后,朋友的头上奇迹般地长出了一些又短又粗的黑发。当时我惊呆了。想不到效果如此之好。于是我坚定了自创防脱洗发水的信念。那一刻,我第一次看到了人生的希望。”

16505999973578450_72.png

▲张赫伦的创业团队。

记者好奇地问:“你为什么不开诊所专治秃顶,或者自创治秃顶的药水呢?”

张赫伦解释说:“我没有行医证,开诊所、开处方、自创药水都是违法的。只有将药方溶合在洗发水中外用,在获得制作化妆品相关许可证后,就可以合法地生产销售。”

张赫伦开始研究将药方溶合在洗发水中。然而,这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张赫伦顶着生理和心理双重的压力,抱着必须成功的决心,在外婆秘方的基础上,试用了几百种草药,终于在2004年成功配制了一种含有10多种名贵中草药的全新洗发水。又经过八年家庭作坊生产,在亲友中反复的验证和改良,终于确定防脱发效果显著。

2012年,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钟锦富的帮助下,张赫伦成立了香港华屹化妆品有限公司,委托广州匡威化妆品有限公司加工生产,产品正式投向市场。2013年,成立湖南洞口华屹化妆品有限公司。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县科技局、扶贫办、扶贫协会、残联等单位帮扶下,建成了华屹化妆品的原材料种植基地。2016年,申请拿到湖南省科技厅的重点扶持项目,同时申请了产品发明专利。如今,华屹化妆品公司生产的“天思怡”品牌山苍子防脱洗发液、护理液、精华油年销售额为六七百万元,原材料种植基地年生产原材料药材为三四百万元,年总产销上千万元。

张赫伦说:“邵阳市委原副书记曹普华、洞口县县长周乐彬等领导非常关心我,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周边的村民也非常信任我,在组建洗发水原材料种植基地等工作中大力支持。我的防脱洗发水等产品也不负大家所望,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我们没有请明星代言作广告,完全靠口碑打开市场,消费者回购率达90%!”

最美扶贫人物投身乡村振兴

张赫伦致富后不忘周边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士。他作为民间社会力量自发参与到政府的精准扶贫中来,助力村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张赫伦说:“我是一名残疾人,知道残疾人的心里有多少苦楚。我希望更多的残疾人身处逆境但能像我一样自强不息,以坚毅乐观的态度克服自身缺陷,战胜贫困。因此,我的工厂先后吸纳了周边30多名残疾人就业,其中重度残疾人就有三四人。曾有一名重度残疾人因自卑不肯来上班,我就亲自开着电动轮椅去他家做思想工作。我对他说:‘你说你病情重,能和我张赫伦比吗?你最多和我差不多嘛。我都能自主创业,你难道连出来上班的勇气都没有吗?’在我的鼓励下,这名重度残疾人树立了自信,来到公司担任网络文员,负责在网上联络客户和反馈信息。”

张赫伦在治病时期,没有少借亲友和村民的钱,他一直感恩在心。带领村民脱贫创收,振兴家乡,是张赫伦藏在心底多年的愿望。2014年,张赫伦创建了化妆品原材料种植基地,以种植洗发水的重要原料山苍子为主,种植面积现已达到了1200多亩,由200多户村民以“基地+农户”模式建立。其中有83户原来是贫困户,如今都已脱贫。

张赫伦并不满足于现状,他的“野心”越来越大,目前正在着手开发三叶青养生茶和活络油两个新产品,并筹划建立三叶青种植基地。他介绍说:“三叶青药用价值高,售价高,销路好。我新开发上市的三叶青养生茶喝了能明显提高免疫力,还有活血散结等功效,在广东已推上市场。目前基地已经试种了2亩多三叶青,很快将可以采收。估计这2亩多收入不低于40万元。接下来决定种植200至300亩作为样板,向全县大面积推广,前景相当喜人。这将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让周边幸福的村民更加幸福。”

展望未来,躺在轮椅上的张赫伦充满了信心和决心,他伸出手指指着不远处那一片生长旺盛的三叶青,向记者描绘着他将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蓝图。(唐可省 刘大华)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