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六稳六保”】发展"地摊经济" 激活市场烟火气

2020-12-09 12:26:25    来源:黄龙县城市管理执法局    访问:    

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释放消费潜力,保障民生,促进就业,繁荣经济,黄龙县城管局精准施策,强化精细化管理,用有效的管,实现好的放,突出便民服务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点燃黄龙县地摊经济和夜经济,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让城市更具“烟火气”。

合理规划注重“放”

为保障民生,促进就业,繁荣经济,县城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充分学习借鉴“地摊经济”好经验、好做法,疫情复工期按照“规范管理,适度放开,严防复旧,创新管理模式,方便群众就业,节约就业成本”的原则,结合黄龙县实际情况,经实地踏查,参考周围客流量、居民作息时间等实际情况,制定多项措施,在不影响人行通道、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允许城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位。在原有限时经营区域基础上,增设了幸福门、工会一条街2处便民市场,金德隆超市门口夜市摊点1处,共计70多个摊位。在不影响交通和市容秩序的情况下经营时间全天开放,允许个体经营商户依门经营,在不占用盲道、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适度出店经营。通过临时市场的开放增加了社会就业机会,共计解决自主经营人员210余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柔性执法突出“管”

城市需要带有烟火气息的地摊,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发展以及经济发展,带动经济复苏。县城管局科学布局,因地制宜、因街施策、就近规范、合理规划、吸纳摊贩、便利群众,用智慧手段管理“地摊经济”,积极引导商贩合法、规范、文明经营。并督促摊贩店主落实好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要求,要求摊点谁经营谁清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人走摊空。特别是夜市摊点要铺防油布,保证地面无油渍、白色垃圾、餐厨垃圾,经营过程中不造成油烟、噪音、废水污染等其他扰民行为。发展“地摊经济”既方便了市民,也有效解决了流动摊贩和占道经营给城市管理带来的安全、环保、噪音、城市秩序、环境卫生等问题,还进一步增加了就业岗位,解决了一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基本生活问题,活跃了市场“烟火气”,刺激了居民群众消费,为农产品销售打开了市场,满足了城市居民部分消费需求,起到便民利民作用。

图片

注重便民旨在“服”

县城管局积极践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加强服务,通过科学合理设置摊点,树立柔性执法理念,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管理手段,引导地摊经营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推进柔性执法,变堵为疏,疏堵结合,积极探索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的监管模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服务好“地摊经济”和“夜经济”。

图片

下一步,县城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把为民、亲民理念贯穿城市管理工作始终,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和城管部门职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坚持执法为民,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稿:文静

编辑:文静

审核:顾霞霞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