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金寨县铁冲乡:致力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文明宜居乡村

2020-12-07 10:45: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六安(记者姚席席 通讯员钟翔 朱东骥)近年来,金寨县铁冲乡围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中心村庄建设、改水改厕、绿化美化、环境卫生清理和移风易俗等举措,努力打造文明宜居新农村,让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人民生活更美好。

美化村庄环境,打造宜居家园。铁冲乡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不断美化乡村面貌,全乡6个村已经有5个村实施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中各村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便民、利民的实事来抓,采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整合资金方式,统筹修建人行步道、大塘整修、文化广场等美丽乡村工程项目,精细化雕琢每一处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夯实美丽乡村发展基础。全乡持续开展“六净一规范”活动,通过干部带头、志愿者宣传,结合振风超市评比,让群众讲文明、比干净成为一种成为自觉行为。同时全乡大力开展户改厕项目,拆除旱厕,新建公厕或冲厕,厕所的革命带来乡村卫生环境巨大变化,改善了人居环境质量,提高群众文明程度,改厕改出了新生活。

加大整治力度,保护蓝天碧水。铁冲乡立足“生态立乡”发展战略,通过综合治理提升生态水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努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是做到全年禁烧。冬、春季节是森林防火禁火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夏、秋季节是秸秆禁烧时期,不允许出现野外冒烟现象,对此全乡实行网格化管理,属地负责制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推深做实河长制。乡村两级河长定期巡河,发现河道垃圾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同时做好控源截污工作,做到雨污分流,污水净化,确保水清岸绿环境美。三是认真做好“两个替代”工作,所有田地禁止使用农药和化肥,做好病虫害的人工防治和生物防治,推广土地轮作和施用有机肥,确保有机农产品丰产稳产。

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倡新风,育文明,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各类主题活动,让文明行为成为乡村生活主流,让文明旋律成为乡村生活永久经典。为了大力倡导文明行为,培育文明新风,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年开展两次文明评比,将勤劳致富、孝老爱幼、移风易俗、环保卫生、遵纪守法、热心公益作为文明评比的主要内容,通过发放积分卡兑换日用品,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助推乡村文明风尚。同时借助红黑榜作用,奖励文明,鞭策陋习,不断规范村民行为,激发村民向上向善,争当文明户热情,将文明精神厚植于心,持续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质。

如今,铁冲乡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乡容乡貌得到了很大改观,文明程度得到了普遍提升,给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