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方太企业文化精彩迭出,良好氛围点燃蓬勃诗情

2020-11-29 19:41: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月29日,在方太杯第二届慈溪市乡贤文化诗歌奖颁奖典礼上,方太集团创始人、 名誉董事长茅理翔在致祝愿词中讲到:诗言志,歌咏言,诗歌是劳动的号子,心灵的窗口,情感的火炬。方太协同市文联,市乡贤会设立诗歌奖的初衷,就是要点燃慈溪市诗歌之乡的圣火,带动成千上万的慈溪人成为诗歌的爱好者,创作者,朗诵者,从而来推动慈溪市从一个制造大市变成一个智能制造的强市。让慈溪的上空响彻云霄的,是一片朗朗的诗声,嘹亮的歌声,优雅的琴声,隆隆的机声,交汇在一起,构成一个高度现代化的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工业文明,物质文明,诗歌文明的2035年的慈溪市。感谢市内外200余位诗词嘉宾拨冗参加……

20163640641451344_83.jpg

图为鱼跃(左二)、孙琴安(中)、韩高琦(右二)、程庸(右一)、俞强(左一)在千瓯雪茶行品评鱼跃的诗集《大地之光盖过所有的忧伤》。

方太杯乡贤文化诗歌奖创自 2017年,由慈溪当代乡贤、“方太集团”创始人茅理翔先生出资设立,旨在弘扬慈溪乡贤精神,发掘培养文学及本地文化人才。2018年10月成功举办第一届颁奖盛典。今年该活动由慈溪市文联,慈溪市乡贤研究会和方太集团联合主办,慈溪市诗词学会协办,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支持,旨在传承诗歌传统,弘扬本土文化,助推乡贤文化和乡贤精神在新时代的发展与传播,助力慈溪市创“全国诗词之乡”。方太总裁茅忠群为了将方太打造成世界级受人尊敬的企业,仔细研究了世界级企业的文化,并把目光投向中国传统国学,形成“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的现代儒家管理模式。注重“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方太坚信:作为一家追求卓越的企业,不仅仅要为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还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同时,方太也要求员工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才,与企业共同成长,这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所以方太对员工的个人修养及成材培养极为重视。企业文化经二十多年的积淀,精彩迭出,浓郁的氛围使企业出现不少爱诗的干部与员工,在这次诗赛与优秀奖名单上看到了他们的名字。从诗坛的角度看,还出现了诗人中的佼佼者,方太公司驻闽南销售总经理孙海军,笔名鱼跃,自2010年开始诗歌写作以来,经过十年的努力,企业经营与诗歌两不误,营销业绩不断递升,诗歌写作也进步飞速,在《星星》《山花》等全国刊物上发表了大量诗作,迄今已出版了诗集三本《鱼跃诗文集》(上海文汇出版社)《备忘录》(现代出版社),《大地之光盖过所有的忧伤》(上海人民出版社),作品入选《中国年度诗选》《诗探索年度诗选》等,前几年因诗歌写作的出色成绩,还成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在这诗歌奖颁奖期间,因平时学诗之路的许多交集,诗人鱼跃专程在晚上看望了评委会的老师们,与大家一起交流了诗歌写作心得,获得了浙江省作协原诗创委主任张德强及本届评委孙琴安、韩高琦、李郁葱等老师的好评。本届诗赛总评委俞强先生当场对他最近出版的诗集点评:鱼跃的诗经历了十年的修炼,诗的品质与形式有了较大的提高,甚至是质的飞跃,最近读到他的第3本诗集《大地之光盖过所有的忧伤》,有一种鱼化成龙的感觉,打开诗集,确有海阔任鱼跃之意境。随手翻阅,到了第103页,读到了《在高岗》这首诗,简洁,明白又蕴藉耐读,字里行间,留下了大片的空白,使我想起了八大山人的画。开门见山,直接从视觉开始,把读者带入一种广袤而又阴郁的意境里:“睁开眼睛,所有的物象,笼罩在阴沉的雾霾……”这首诗用“无”来显示“有”,从缺乏的角度,通过没有烈马长嘶和向大山亮开嗓门的声音写出了超越时间与存在的寂静,写出了人与世界相遇的孤独。不管幻象如何浮现,当“云渐渐散去/鸟结群飞向天空”,诗人有了全新的感悟并因此而有了精神的振奋:“阳光  爬上山峦/我再次大喝/传来天地战栗的声音”。诗人为了突破死寂,面对永恒的虚无,依旧坚持用自己的声音,来证明生命与诗歌的意义,从而完成了形而上的意义。此诗简洁有力,寥寥数语,使生命的符号化得以呈现,而“鸟”的出现使全诗对自由有了更多的想象与拷问。近五年来,鱼跃的诗按着超现实的路子走,写得更率性与自由。他因为对文坛没有过多的注重与奢望,只顾自己内心的需求而写,因而他的诗更能切入读者的心灵深处,更能打动人心。使我想到,如果诗歌没有了功利,只为自己的内心写作,最后自有一种天籁之音,涤荡我们来自尘世的种种障碍,抵达审美高度之上的本真与体验。(记者:洪斌)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