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黄龙县首届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质量培训暨医院感染质量控制工作会议在黄龙县医院隆重举行

2020-11-28 10:24:50    来源:黄龙县人民医院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李延娜)为更好应对全县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全县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质量持续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县医疗机构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质量管理水平,由黄龙县卫健局主办,黄龙县人民医院承办的“黄龙县首届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质量培训暨医院感染质量控制工作会议”于2020年11月26日在县医院成功召开。会议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专家、陕西省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索瑶;西安市第一医院感控科主任、陕西省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雷小航;延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延安市感染管理质控中心主任李静三位专家培训授课;县卫健局局长薛晓平、县医院全体领导班子出席大会,全县医疗机构主管院感管理负责人、各医疗机构院感管理人员、各行政村村医、黄龙县感染管理质控小组成员及县医院除值班人员外全体职工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副院长赖建忠主持开幕式。黄龙县医院感控科主任赵雅主持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工作会议及医院感染质量控制相关知识培训会。

会前召开医院感染质量控制小组工作会议

副院长赖建忠主持开幕式

院长焦培哲介绍医院基本情况并讲话

焦培哲首先向索瑶主委、雷小航主任、李静主任的到来及对本次会议关心支持和指导授课表示感谢,并将医院工作基本情况进行汇报。焦培哲指出,随着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侵入性操作机会增多,患者安全意识增强,致使医院感染管理尤为重要。2020年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纵观全国,院感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因院感工作的特殊性,所以此项工作责任重大,是保护医护人员诊疗安全的唯一措施。黄龙县医院承办本次培训会议,目的是为更好应对全县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全县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质量持续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县医疗机构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质量管理水平,相信通过各位专家精彩授课,全县医院感染防控水平将不断提升,医院感染防控质量工作持续良好发展,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打下坚实基础。最后,他预祝此次培训圆满成功。

卫健局局长薛晓平讲话

薛晓平在讲话中首先强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院感培训会议不仅能促进全县医疗机构感染预防工作,更能提升全县医疗机构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质量管理水平。同时要求大家要提高站位,充分认知院感防控知识重要性,充分认识到院感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到医院诊疗服务质量和医院的生存发展,关系到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成败,关系到每位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安全,要将院感防控工作摆上医院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要从根本上提升医务人员在医院感染防控管理上的整体素质,使临床医务人员对院感防控的认识观念和工作方式发生转变,由被动监测和回顾性调查占主导的工作模式向前瞻性监测预防占主导的工作模式转变。薛晓平要求全县医疗机构对疫情防控工作彻查整改的同时从以下六个方面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流调工作,患者必须扫“健康码”、测体温,询问症状体征和流行病学史,避免出现漏查、漏报的情况。

二要认真落实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切断传播途径,防止扩散。

三要进一步加强落实院感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务人员防护技术指南(试行)》文件要求进行感染防控工作进行自查,做到及时发现隐患,立即整改。

四要不断强化全员培训,采取多层次、多轮次、多形式的方式组织人员进行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的培训,不断增强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及自我防护能力。

五要完善防控物资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合理使用,杜绝浪费。

最后薛晓平要求全体人员要负起责任,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一步落实全国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防止疫情反弹有关文件精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薛晓平希望通过本次“黄龙县首届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质量培训暨医院感染质量控制工作会议”,全县医务人员能够在感染预防、感染控制方面更好的提升自身能力,在工作中做好自我防护,做好院感控制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与省市感控大咖合影留念

赵雅及相关科室护士长主持医院感染质量控制培训会

索瑶主委讲授输液感染控制的思考与践行

雷小航主任讲授重点部门院感的管理

李静主任讲授秋冬季疫情防控管理要点

赵雅主任讲授院感基本知识及基层医院院感存在问题

现场互动提问

县医院外科护士蔡云萍进行手卫生及防护服穿脱现场演示

授课结束后赵雅对培训内容进行总结

此次培训为全县院感管理人员提高专业理论素养、调整知识结构、拓展知识层面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对各医疗单位开展医院感染管理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医疗卫生机构院感人员感控意识和感控工作管理能力,更好保障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自身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在今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医疗机构全体成员必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好关口,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图文来源:李延娜

排版编辑:李延娜

审核定稿:周丽英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