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再访瑞阳村

2020-11-23 18:33: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8341538494205539_75.jpg

18344341822717213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彭剑峰 )“今年尽管雨水多,但村里的红薯收获还是不错的,因为今年比去年种植红薯的农户多了……”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具有“红薯之乡”美称的新化县孟公镇瑞阳村采访。在村梓木山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红薯干加工车间,正在忙着加工“小金薯”红薯干片的曾永华脸上洋溢着笑容:“搭帮党的政策好,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日子越过越好。”

孟公镇瑞阳村地处新化县西北部,距离县城33公里,偏僻闭塞,2014年农民年人均收入约1800元/人。为了摆脱贫穷的面貌,近年来,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市国土局的倾情帮扶下,基础设施、水利建设、农网改造等全部完成。同时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脱贫靠自身’的工作思路,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上做文章,在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构筑上下功夫,把发展产业作为增加收入的突破点,向我们推广锦秀黄桃的种植产业。与已经形成规模的扫帚草种植产业形成产业互补的短期良性滚动循环模式,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村民的思想顾虑,激发了种植黄桃的积极性。为了帮助村民彻底摘掉穷根,切实增加农民群众收入,2016年、2017年两年间,该村多次邀请专家来村讲授果树栽培技术和组织贫困户外出学习交流实用技术近100人次,共投入资金20余万元,并从炎陵县购回优良黄桃树品种7000多株分发给贫困户和想种植的农户,种植面积达200余亩。

18351477425811442_75.jpg

18352608429508406_75.jpg

“今年贫困户刘柏美种植的30株黄桃树有几株已经产果,重的达七两多,口感比炎陵黄桃还好,收益了500余元。” 村干部告诉记者。村民对该产业发展前景非常看好,“能人”带动产业发展成效彰显。目前,瑞阳片区成立了“永久黄桃种植合作社”,有40多户贫困户成为该合作社社员,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覆盖率达100%。

该村有扫帚草和红薯加工的传统,通过产业调整,每亩扫帚草从种植到加工成成品可产生约5千元收益,对村民的脱贫增收起到了不可忽略的作用。为了激发农户种植积极性和延续性,按照新化县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对扫帚草种植每亩奖励800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激发了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原生态红薯加工产业也来势喜人,甘甜可口晶莹剔透又保健抗癌的红薯制品受到市场热捧,目前有300户加入,年产量20万公斤实现300万元产值,参与该产业的农户年收入最高可达3万多元,“小金薯”红薯干远销省内外市场。

18354238633733688_75.jpg

事业要发展,教育要先行。村里于2018年在原村小学内新建一栋教学楼,现已投付使用。2019年对整个学校进行升级改造,封闭式管理,不锈钢栏杆,透水混泥土操场,全都令人赏心悦目。今年10月份,村里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资金用于奖励优秀师生和困难学生。据村党支部书记刘福军介绍,基金会成立那天,就捐款41.82万元。

穷则思变的瑞阳村,如今开始利用“小桂林”和白杨水库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生态环境优势,拟在梓龙片继续推广以贫困户为主的黄桃种植产业,使之与瑞阳片初出规模的黄桃种植形成融村连片效应,同时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打造青山绿水美好生态环境,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向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吸引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