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深挖乡土资源 绽放师幼风采——记盱眙县官滩镇幼儿园“有效利用乡土资源”优质活动展示

2020-11-12 06:51: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结合该园乡土地域特色,深度挖掘乡土资源中蕴含的教育资源,如:自然景观、文物古迹、历史变迁、社会发展以及民间艺术、民俗风情、语言文化等,以此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课程开发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深化官滩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建设。本学期,盱眙县官滩幼儿园以“有效利用乡土资源”为主题,精心组织,全体老师积极参与,于近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优质活动展示。

06521973295102993_93.jpg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杨凡凡、周丽丽、刘丽三位教师有效利用幼儿身边的自然资源开展了《柿子乐》《橘子皮手串》《剥花生》不同领域活动。幼儿通过实物感知,用捏、搓、粘、串的方式表现,表达秋天果实成熟与丰收的景象。在《剥花生》活动中,了解花生的结构、生长过程等,掌握了简单的统计数据的方法。

06524567582303733_93.jpg

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李娟、周璟两位教师有效利用地方特色及民间艺术设计了《渔鼓乐》《有趣的皮影》艺术活动。《渔鼓乐》通过探索渔鼓的结构及玩法,了解、宣传家乡渔鼓文化资源,萌发幼儿爱家乡的情感。《有趣的皮影》通过了解皮影的特点及操控方法,体验皮影戏的制作、表演方法,感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06530651743644003_93.jpg

龙虾是盱眙的特色,赵紫轩教师利用本地特有的龙虾设计了《舌尖上的家乡》,通过让幼儿观察、体验、触摸等,对龙虾的外形、颜色、动作有所了解,从而萌发幼儿爱动物、爱家乡的情感。高莎莎教师开展的是《桂香满园》活动,前期通过孩子自主发现园内的桂花并进行观赏,组织孩子进行观赏桂花、采桂花的系列活动,与孩子一起了解桂花的作用,培养幼儿发现生活中美的事物。

0653302294929250_93.jpg

其他老师展示的《赶小猪》《玩沙包》健康活动,能使幼儿能够发展幼儿走、跑 、跳、绕障碍等能力,激发幼儿感受运动的魅力,并提高幼儿的动作协调性。

本次开放性优质活动展示中,教师从不同领域深度挖掘乡土教育资源,在实践中反思,通过活动组织-自评-互评-研讨,形成了独有的乡土特色课程,使乡土资源课题更加深入,同时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课程开发能力。

(杨燕妮)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