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钱塘江边将竖起大型摩天轮!江河汇综合体开工奠基,总投资300亿,杭州引入外资之最

2020-11-09 15:18:5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江河汇聚,奔流不息。

今天上午,杭州市最大的外资项目——杭州江河汇项目正式开工奠基!

去年8月7日,香港新鸿基地产联合中国平安集团成功竞得江河汇城市综合体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投资规模体量可谓是近年来杭州引入外资之最。

该项目位于钱江新城二期区域,将依托钱塘江、大运河两大世界级水体,构建集商务商业、城市旅游、世界级总部办公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航母,将打造成为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新地标。

值得一提的是,它要在钱塘江畔盖一个可能会成为“杭州眼”的摩天轮,既能看到钱江新城的繁华、钱塘江的奔流不息,也能看到运河的繁茂景象。

时隔15个月之后举办开工奠基,也是江干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不断提升“湾区之芯”首位度,落实推进“拥江发展”的重要一步。

江河汇项目究竟有哪些期待?

新鸿基旗下很多产品,已经被大家熟知。比如位于港岛的香港国金中心(IFC)、上海陆家嘴国金中心(上海IFC)、位于九龙的香港环贸广场(ICC)、上海淮海路的ICC环贸广场等,这些顶级综合体也已经成为城市地标。

比如,杭州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又是全球移动支付之城、金融科技之城、数字治理之城。同时杭州也是一个旅游城市,每年的游客量超过一亿人次,这些都将深入思考适合江河汇的产品形态和发展方向。

江河汇近景 刘方平 摄

而江河汇项目,则是目前新鸿基旗下体量最大的项目。据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江河汇项目上,除了会考虑现有系列的一些特点外,也会非常重视因地制宜的设计与开发。“和新鸿基以往打造综合体不同,江河汇项目有很美的河岸线,还有悠久历史的大运河,在商业发展密度上有先天优势。在功能上,考虑住宅公寓高星级酒店写字楼,基本上囊括了所有商业业态。”

江河汇项目效果图

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河汇项目因为大运河分成汇东汇西两个板块,其中汇东主要是商场,汇西考虑做一个开放式街区,两个商业部分通过一条很漂亮的吊桥连起来。值得一提的是,这条吊桥在设计时,借鉴了杭州美丽的丝绸元素,很有艺术感。整个城市综合体预计2024年建成启用。

新鸿基为何落子江河汇地块?

事实上这并不是新鸿基第一次落子江干,2005年开业的万象城,就是新鸿基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

近年来,杭州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G20国际峰会成功召开和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的成功落地,也让企业看到了杭州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更坚定了投资杭州的信心。

江河汇近景 刘方平 摄

“可以投得江河汇项目,我们也感到非常振奋。”该负责人表示,江河汇项目是一个体量非常大的项目,是一个几乎涵盖了所有业态的超级综合体。而新鸿基地产最为擅长设计、建造和运营高品质大型商业综合体,在江河汇项目上,我们可以发挥很多优势。

此外,江河汇项目的空间优势明显,不仅坐拥钱塘江和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对岸又是杭州的亚运会区域,尤其在杭州“拥江发展”战略下,相信这里是杭州面向国际的重要舞台。

“选择落子江干区,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见证了这里的快速发展,也对江干和杭州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

一个综合性产业项目究竟是如何落地的?

聚焦“双引擎”驱动战略,围绕年度经济目标不放松,今年江干抗住了这场疫情的“压力测试”,推动全区投资促进工作逆势上扬——1-9月,全区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4个,总投资224.2亿元。在全市赛马榜单上,实际利用外资全市排名第二。

在江干区投促局局长冯磊看来,江河汇项目不是一个简单、单一的产业项目招引,更多的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项目,有其特殊性。“从最早的规划开始,不断调整优化地块指标,力争做到项目有档次、有内容、有空间,保证优质企业愿意做、做得好。此外,摈弃了传统的土地竞拍‘价格者’的成熟做法,大胆尝试综合规划方案、资金实力、运营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复合综合评标竞拍,在技术层面保证了项目的高质量。”

江河汇项目效果图

市、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江河汇项目倾注了大量的关注和精力,项目推进全程亲自抓、亲自跑、亲自谈。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鸿基项目落地前,江干还组成对接工作专班,资源匹配、产业引导、政策洽谈,专人专责;落地中,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全程做好各项审批服务;落地后,以“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为载体,定期走访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协助解决。

江干区副区长范朝辉表示,江河汇项目代表了世界级高端商业开发水平,为江干的整体商业国际化提升起了表率,发挥“头雁效应”,未来这个龙头项目也必将和城市整体结合,带动整个钱江新城核心区、城东新城、钱塘智慧城等更具国际化、高规格、高标准的发展,展现京杭大运河终点的文化地标主题特色,以及杭州“拥江发展”中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城市风貌,成为城市发展中可供借鉴的新示范样板。(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朱颖 李凌婧)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